新浪财经

四招教你看懂基金季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4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热心老基民/文

  这期跟大家聊聊从哪些方面看基金季报:

  一、基金持仓比重的变化及行业偏好。

  基金持仓比重是指股票占总资产的比例,透过仓位比例的高低,投资者可以对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对下一阶段市场走势的乐观度有大致的了解。如果乐观,仓位一般会较高,不乐观的话,一般会较低。这要比基金经理在报纸上虚虚实实的发言要真实得多,因为数字是不会骗人的。同时,行业配置也是不容忽视的,如果基金集体对某一板块增仓较多,说明该板块很有可能在下一阶段走强,毕竟基金是市场的第一大主力。

   二、基金投资策略与展望。

  在基金对于市场展望的阐述中,投资者可以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思路,对市场的分析和行业的配置策略。如果某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在策略报告中并不看好后市,那么在将来的一个季度,他就将会保持较低比例的仓位或者持有一些偏防御性的个股,如果您属于激进型的投资者,就要考虑换一只对后市更为乐观的基金了。

   三、基金份额变化情况。

  基金份额变化表面看似乎对基金净值涨跌影响不大,但其实影响还是非常显著的。一只基金的份额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的话,就会导致净值走势严重滞后于大盘的涨跌,因为份额增加会相对地摊薄基金净值的收益。以往数据来看,一些规模变化不大,甚至减少的基金通常会表现得相对活跃。

   四、基金的风险收益指标。

  每只基金的风险偏好不同,收益也各不相同。严格地说,没有多少基金能用来横向比较。每个季度基金都会公布其净值的增长情况,投资人对基金收益不应当简单看待,而应该分析该基金的收益是用多少风险所换得的,基金能否在波动最小的情况下获得最大的收益,因此投资人首先要看基金的收益超过标的指数的幅度,其次要结合夏普比率等指标分析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才能全面综合地看待基金的净值增长情况。基金的净值增长和波动率是基金风格最为有效的判断依据,在同样的净值增长率的情况下,波动率越小的基金越稳健,对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人自然吸引力更明显。

   (“热心老基民”为作者长期专用网名)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