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成交量下滑 投资相对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39 证券日报

  □ 川财证券 刘藉仁

  上周在基础市场影响下,封基展开调整态势,沪市基金指数开盘4666.82点,收于4499.02点,跌3.6%,成交量萎缩至45.8亿元;深市下跌4.27%,成交30亿元。从盘面看,上周市场全线下跌,瑞福进取以1.53%的周跌幅表现最好,基金汉鼎、普丰等也相对抗跌,而基金久嘉、兴华等大盘基金表现较差。

  尽管在基础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这几周,

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表现均优于大市,跌幅均低于上证指数跌幅,但近几周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成交量持续下滑,投资者相对谨慎。今年6月份封闭式基金的井喷带来了周233亿元的历史成交纪录,自10月出现调整以来,上周已经下降至45亿元左右,市场流动性剧减,其有着几方因素。一是市场品种减少,自封转开实施以来已经有10多只品种成功转型,不包括创新型品种封闭式基金的数量由最初的54只减少至目前的35只,萎缩近三成半。二是,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多为机构,机构投资者的偏好使得他们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更看重基金的长期收益,高折价率自然会带来流动性的问题。三是,随着紧缩措施的加强,市场调整态势明显,场外资金多出于观望状态。从封闭式基金的成长性来看,在第一波反弹行情之后核心资产一直未能有所表现。四是,基金净值未有较好的表现,基金重仓股、指标股近期成为调整的主力,走势明显弱于大盘,导致封基的净值情况不理想,从10月初至今,未有一只封基的净值出现增长,基金景宏的0.58%的净值跌幅名列前茅,跌幅最深的基金鸿阳达到8.86%。

  从以上几点看,封基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但我们认为这并未影响其较好的投资价值,在弱势中的避险功能,长期价值的发现仍然存在。封基的折价效应依然存在,并且年底分红预期的驱使,价格依然会逐步向价值靠拢,套利空间依然较大。并且封基不会面临赎回的风险,全景网近期对

开放式基金持有者的调查显示,有七成半的基民表示可能赎回基金,近期的基金重仓股领跌态势看,的确存在基金减仓重仓股应对赎回的可能,这一态势要至市场有新增资金入场才能缓解。

  总的看来,封基流动性下降并未影响其投资价值,也未带来市场系统性风险,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仍可将封基作为投资的首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