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该冷落债券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如果不是最近几个月债券基金的整体表现异军突起、跑赢偏股型基金,可能他们依然无法真正进入大多数个人投资者的视野。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从2007年8月中旬至2007年11月5日,债券型基金的综合收益率超过5%,而同期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只有0.25%。

  市场的波动使人们重新认识到债券基金的投资价值,尽管在牛市行情中,债券型基金跑赢偏股型基金并非常态,然而作为基金大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债券基金承受较低风险获取稳健收益的特点仍将使之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必备之选。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储蓄率一直居高不下,尽管原因很多,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民对资产安全性的重视。虽然把钱存在银行里要忍受通胀的困扰(事实上,也有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这种困扰),然而一想到这些钱将用于支付子女教育支出或供自己养老,很多人还是会在那些风险较高的投资面前悚然止步。债券基金的低风险和收益稳健的特点使之有可能成为银行储蓄的有效替代品。一方面,债券的票息提供了较好的本金保护作用,同时,它也能为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定和持续的收入,这就特别适合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进行投资,比如一些老年投资者。而且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很多债券型基金还可以通过参与新股申购、购买可转债等风险较低的方式参与

股票市场投资,使基金的预期收益水平有效提高。

  同时,随着指数点位的不断攀升,市场整体估值水涨船高,风险积累不断加大,复制2006年以来高收益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尤其在指数上攻至6000点之后出现的大幅度回调,更使很多投资者意识到,牛市征途也非一帆风顺,将过多的资金囤积于风险系数很高的偏股型基金,尽管有可能获取相对高的预期回报,但也要不时忍受市场波动带来的各种风险。这时,构建一个“股债”相对平衡的投资组合,充分发挥债券基金“风险中和剂”的作用,才是更为现实的选择。

  统计显示,在美国,债券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全部基金总数的四分之一,是构成整个基金市场的重要力量,而在我国,这个比例尚不到10%,并且很多债券型基金还在不断地遭遇大规模的赎回。也许,在经历了8月份以来的这一波绝地反击之后,更多的人能够重新认识债券基金的价值,并使之成为个人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子 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