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试水新项目不会冲击先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晨星分析师对话先锋主席杰克·布伦南试水新项目不会冲击先锋发展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黄晓萍

  先锋(Vanguard)家族作为全球基金业巨头,多年来口碑良好并成为以下产品的代表:管理费用低廉的指数基金,以及在从容淡定和长期投资策略下低费率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其成绩卓著,当她尝试一些新事物时,总能引起媒体和许多投资人的惊奇和困惑。人们总是担心,新的产品与尝试是否会冲击先锋的良好品牌和历史。

  近来,先锋又开始在试水新项目,包括拓展指数基金和ETF的产品线、开发新的市场中性基金。晨星美国分析师丹·柯鲁顿最近与先锋的主席、CEO杰克·布伦南进行了对话,话题围绕在当前金融市场和共同基金业中,该家族的近期发展。

  产品分散化以满足投资人的需求

  柯鲁顿:去年以来,先锋推出了新的指数基金,包括跟踪富时美国以外全球指数 、高红利收益的

股票、针对机构投资人的长久期债券基金,并计划推出新的超高市值股票指数基金。那么,先锋是否还计划在其他哪些领域推出新的指数基金,比如国际债券基金或者不同风格的国际股票基金?

  布伦南:有可能。我们希望产品分散化,并满足投资人的需求。事实上,我们对迄今为止的产品线感到满意。坦率说,填补了国内债券ETF产品的空白,对于客户而言非常重要。至于国际债券ETF,由于我们还没有国际债券基金,所以还没有考虑到。对于美国人的投资组合而言,国际债券可以或者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样的思考和讨论非常有益———至少对于先锋而言是有益的。

  关于三只超高市值股票指数基金

  柯鲁顿:先锋近期计划推出三只新的超高市值股票指数基金。这些新基金对市值的划分是否恰当?他们能够与主要的指数化原则即“以尽可能低的费用覆盖最广泛的市场”保持一致吗?

  布伦南:我想他们可能是偏向狭窄的边缘,但并没有越线。我们认为对于相对有经验、以成熟的方式考虑资产配置和股票配置的投资人而言,这三只基金将很有助于其构建组合。先锋首席投资官格斯·索特和我花了大量时间讨论这个课题。我们觉得其很好地符合了对投资人而言富有意义的长期选择。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通过这种方式,比如有的人选择先锋总体股票市场基金就很好。但对于考虑组合构建的投资顾问和其他成熟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就必须要考虑以特定的方式,给他们提供特殊的产品。

  为什么需要多空股票基金

  柯鲁顿:先锋近期计划吸收Laudus Rosenberg大中盘多空股票基金并将其转为先锋市场中性基金。有人问,为什么先锋这样大的公司经过这么长时间才提供多空基金的产品?还有,为什么长期、做多的投资人需要这样的基金?

  布伦南:对于为何经过这么久才推出这类产品我不加以评论,但其中反映的事实是,我们分析了寻求能够帮助客户的各种策略和技术,并且客户需求中有越来越重要的部分是组合构建的帮助。多空基金能够实现这个目的。我们也有机会和安盛罗森堡合作,时机的选择与此有关。需求就是客户说,我在寻找分散化的投资工具以便能够帮我抓住吸引人的收益但相关性低于传统股票和债券。

  先锋的一项努力便是为投资人提供解决方案。在某种风险承受能力下达成投资目标的总体组合中,投资人试图构造出一系列特性,无论是退休目标基金还是市场中性基金,都为其提供了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很高兴在先锋家族的产品中加入上述新品种。并且无论如何,其并不适用于每个人。

  ETF产品可满足特定的投资需求

  柯鲁顿:你如何看目前的ETF市场和先锋在其中的定位?

  布伦南:我们为自己的产品线感到自豪,从不同基金、不同类别的角度看,都具有最佳价值。这就是我们的标目———为人们提供最佳价值。关于先锋的定位,令人深为欣慰的是,我们的团队具备能力为社会提供投资顾问功能并继续拓展新基金例如债券基金等以满足真正的需求。今天,ETF市场要比人们想象的大得多,我认为ETF可以用来帮助满足特定的投资需求而不是用于承担与单个

证券选择相伴的风险收益。这也是ETF市场能够蓬勃发展的原因。从投资的角度看,ETF为人们提供了巨大的补充与储备库。

  担心次贷风波是否已经结束

  柯鲁顿:我阅读了你最喜欢的一本商业书籍即安迪·格鲁夫写的《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现在有什么在促成你的偏执狂?

  布伦南:坦率地说,现在最让我担心的是,整个次贷风波是否已经结束。8、9月份的景象具有戏剧性,正如我们大家所看到的,杠杆策略以及其他事情相对明朗会令人感觉好一些。我没有特别要担忧的原因,除非在接下来几个月里事态进一步演变。

  自己投资先锋退休目标2045基金

  柯鲁顿:我在阅读先锋日常的信息披露中注意到,你自己投资在先锋退休目标2045基金。其中意味着什么?

  布伦南:你可能不知道,先锋的首席投资官与指数专家格斯与我是同一天出生的,所以我发信给他,告诉他打算在我们91岁生日的时候盛宴狂欢。到时候我会把投资的钱拿出来,一起做点好玩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