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追求风险可控的中等偏上的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你的投资风格?希望给持有人什么样的回报?

  游海:招商基金公司讲究团队投资,所以旗下基金的投资风格都有较大的一致性,就是要求严格控制风险,给持有人一个中等偏上的稳定回报。比如我现在管理的招商安泰股票基金,2003年成立,在2003-2005三年熊市中,累计回报为正,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百分之340多。

  招商安泰股票基金适合于稳健的、不极端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虽然收益不算特别高,但收益率是与风险挂钩的。按契约要求,招商安泰股票基金的仓位70%左右为股票,30%左右为债券,相对那些股票仓位可以很高的股票基金风险较低,适合于既想分享牛市收益,又不愿冒太大风险的客户。我们的客户也比较认同这种投资风格,投资这只基金的客户主要有两类,一是保险机构占60-70%;二是具有长期投资理念的个人客户。个人客户数量不多,但持有期限特别长,非常稳定,很多都是定投客户。我们近期做拆分也是希望优化持有人结构,希望给客户多一个选择,投资者可以买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也可以选择像招商安泰股票基金这样风险适中收益率也较好的品种。

  记者:你们的外方股东是世界上最大的

养老金管理公司之一,是否天生就较稳健?

  游海:我们的主要中外股东都有一百多年历史,公司有一个理念,不追求一时的辉煌,也不能出丑闻。所以,我们对题材股基本不介入,对资产重组类

股票也较谨慎,我们选择的资产注入类公司都是在股改时公开承诺过的大型国企。

  外方股东派来管理投资的负责人,当年曾是网络股基金的基金经理,而且曾是伦敦最牛的网络基金经理,经历过最疯狂的网络股行情,已有相当的定力,因此特别强调风险控制。

  记者:具体来说,你们公司如何控制风险?

  游海:主要通过控制投资流程来控制风险,我们公司有一本很厚的流程,基金经理怎么选择股票每天怎么买卖都有很复杂的规定。比如止损,一只股票亏损超过15%,就要求研究员与基金经理讨论该股的下跌是否正常,如果讨论的结果认为是市场误判,可以加仓,如果没有把握就要止损,一般情况下买卖一只股票后五天之内不能反向交易。为了应付极少可能出现的巨额赎回,公司对基金资产的流动性也严格要求,打新股资金要求不超过净资产的30%,持有新股一般不超过5%,这在牛市中是很吃亏的。但这些规定都旨在保证公司旗下基金在牛市中收益率跟上指数,在熊市中能规避一些致命的风险。

  记者:如何控制基金经理个人偏好导致的风险?

  游海:招商基金采取的是投研一体化的制度。先由行业研究员与策略研究员共同推出研究部组合,再生成一个大约40多只股票的优化组合,规定所有的基金都必须复制优化组合中的50%。基金经理自己决定的另外50%的股票,原则上也必须在行业研究员的组合里去选择,所有的股票都需要研究员去把关,构成一个严密的结构,可以尽可能避免因个人偏好而导致基金投资犯下很严重的错误,这也是我们业绩一直稳定的主要原因。

  记者:你们如何规避个股方面的风险?

  游海:一是加强研究,做好事前风险控制。公司要求行业研究员必须实地调研写出分析报告,发给基金经理看了后没有异议,再经投资总监、法律合规部批准后才能入库。法律合规部会审查该股票与基金的关联关系,跟公司股东有没有关系、托管行有没有关系,比如今年初一只新上市的股票,其中一个战略投资者是招商局下面的一个公司,虽然我们非常看好它,但还是不能买入。

  二是强化事后的风险跟踪。我们有专门的风险控制部事后把关,对基金经理每天的买入情况进行分析,强调跟踪误差,要求基金组合与天相280指数的跟踪误差不差过8%,如果大于8%,风险控制部会针对该基金的组合情况,形成两个建议立表,一是建议基金经理加仓减仓哪些股票,另一张表是建议新增加的股票,以确保基金的跟踪误差回到正常值。

  记者:在晨星排名中,大多数有十只以上基金的大公司,旗下基金排名都非常分散,而招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排名较集中,你们如何做到这一点?

  游海:我们两年以上的基金晨星排名都在中上水平,不是很突出,但也不差。我们内部考核会把每个人的业绩除以仓位换算成全部股票的收益率,今年累加到上周末,最好的基金与最差的基金归一化收益率相差不到5%。因此,对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很简单,就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不同风险收益比的基金,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买招商优质成长基金,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买招商安泰股票基金。我们的目标给大家一个稳定的预期,让投资者跟我们一起分享牛市上涨的收益。

  公司的目标是,想树立一个品牌一种理念,希望给持有人一个稳定的预期,在不冒太大风险的情况下获得中等偏上的收益。

  (水 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