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游海的中庸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 波 付建利

  “我的投资哲学是不争第一,跑得太快必然要冒很大的风险。”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基金经理游海表示,“因为要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一定要偏重某些行业或个股,过于集中的投资,必然隐藏风险。”

  在游海看来,投资是一场马拉松,需要的不是爆发力而是耐力。“基金经理不能太关注短期业绩,如果能做到三年业绩都在中等偏上,三年业绩排名一定靠前,国外成熟市场对基金经理的考察,就更注重三年或三年以上的业绩。”

  坚定投资持续成长的公司

  游海的投资准则有两条:第一是不看大盘不预测市场走势,专心自下而上精选

股票;第二,永远投资有持续成长性与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我喜欢稳定性较强的公司,因此较喜欢消费品、金融类公司。”在游海的投资组合中,业绩持续成长的公司是主流,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的公司、业绩出现拐点的公司、资产注入的公司则属于配置性资产。“我们投资主线是业绩成长,业绩出现拐点的公司如果估值够低的话,可以作一些配置,但比例不大。对人民币升值这样的长期主题会介入,但对一些没有实质的业绩支撑的热点,我们不会去参与炒作,比如奥运概念之类的短期热点,就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从加盟国信

证券开始,游海一直在做周期性行业的研究,他感触最深的是,不能看上市公司一时的业绩,而应该看其持续的成长性,看其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如果公司的业绩提升来自于外部环境,不是来自于核心竞争力,就要高度警惕,不能给予高估值。”

  游海关注的第二个重点是管理层,“大部分公司管理层与公司经营非常相关,某种程度上,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管理层。”游海讲起了自己过去当研究员时一次上当的经历,“有一次在调研一家公司时,管理层告诉我存货的数量,我也亲自到仓库里去数过存货,但最后业绩报告出来时差别很大,这就是管理层的诚信有有问题。”游海表示,“现在我们看公司会先看管理层是否稳定、是否受过处罚、是否具有真正的经营能力。”

  坚持一致性的投资理念

  游海认为,作为一名职业的基金经理人,投资是一辈子的事,“必须坚持自己的理念,不能跟着市场流行的热点乱转,一个好的职业投资者一定要以投资的理念去投资公司,恢复投资的本来面目。”

  游海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曾经买过一家公司的股票,突然发现该公司不久前受过证监会的处罚,进而从一些迹象上判断该公司在诚信上有问题,于是选择了退出,“虽然后来这只股票涨得很猛,我们也没有后悔,因为上市公司有丑闻或诚信问题是原则问题。要坚持一致性的投资理念,必须有所放弃。”

  基金经理是压力最大的职业之一,除了要获得投资收益的压力,更要面对排名压力。游海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承受这种压力,游海希望通过加强品性修养来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最近他在看王阳明的《传习录》,“该书第一条就要求你一定要知行合一,如果你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定会有较好的收获,虽然短时间不一定有效甚至业绩可能不好,但从长期看你是对的就够了。”游海特别喜欢历史地理,去一个地方一定会去看博物馆,这些年到过的地方都去过当地的博物馆。“多看看历史有好处,眼光可以放得长远一点,不会被一时的成败所左右。”去年年底游海接手招商安泰股票基金时也很着急,“后来静下心来慢慢做,业绩也慢慢走上来,其实,心态是最重要的。”

  游海表示,如果过滤掉各种市场噪声,化繁为简,就会发现投资实际上没这么复杂。“说到底,投资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就是发现一个公司的价值去投资,分享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