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周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开放式 平衡型基金显稳健本色

  股票市场行情连续下跌,开放式基金的净值普遍折损,截至上周末,有41只基金的净值低于面值,这41只基金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前期喜气洋洋或拆分或大额分红的基金,并且当时都在奉行着一个诱人的营销“理念”:一元的基金更便宜。在现在这个看似绝好的营销时机,所有的基金公司都选择了沉默。这说明了什么问题?也许相关基金公司全体默认了前期的营销行为可能有不当之处。

  股票――股票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17%,6只基金的净值在增长,121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有36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3%,其中有7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高于4%。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仅有泰达荷银成长、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嘉实增长、中欧新趋势、万家公用等。

  

股票――指数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是2.5%,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6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此类基金的平均周绩效表现有两个“最”:指数型基金是上周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最高的基金种类。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因为指数型基金的净值波动特征就是要跟踪标的指数走势的,在股票市场行情下跌的时候,当股票市场行情走熊的时候,指数型基金的风险比较大;上星期周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基金也在此类基金当中,即华夏中小板ETF,周净值增长率为1.86%。出现这种情况也很正常,因为中小板股票出现了补涨行情。

  混合――偏股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2.27%,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55只基金的净值损失。近期,此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总是与股票型基金绞在一起,有时候略高有时候略低于股票型基金。这说明现在偏股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没有太大的运作差别。因为此类基金的管理人都不愿意过多地降低股票投资仓位,虽然从产品设计情况来看,此类基金的最低股票投资仓位可以低于60%,但在实际操作中大家还是把这个“假小子”当成了“真小子”。

  混合――平衡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82%,所有基金的净值折损,但总体绩效表现比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强,3只周净值损失幅度低于1%的基金是广发聚富、华夏回报、银河稳健。与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不同的是,此类基金中具体基金的绩效表现差距不大,表现在上周的绩效情况当中,就是既没有周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基金,也没有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4%的基金,甚至连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3%的基金也就只有3只,而且还都低于3.5%。此类基金的集体稳健运作特色十分鲜明。

  债券――债券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0.38%,4只基金净值增长,2只基金净值未变,21只基金的净增折损,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一般。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1%,主要原因估计在于这些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作为债券型基金,作为主要是通过认购新股来提高自身收益率的基金,持有股票的时间最好不要太长。

  

货币市场基金A级 由于上周有中铁股份这只大盘蓝筹股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有得到了提高的机会,多数基金把握住了这样的机遇,40只基金中有31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高于最新加息之后的一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其中有19只基金的该项收益高于5%,周收益率领先的基金有巨田货币、东方金账簿、嘉实货币、中信现金优势、上投摩根货币等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十分有效的风险防范品种,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留意。

  封闭式 价跌量减 行情沉寂

  基础市场行情下跌,封基的净值便大面积折损,平均净值折损幅度为2.32%,1只基金的净值小有增长,36只基金的净值折损。从好的方面来看,科翔是唯一一只周净值增长率为正值的基金,在周净值折损幅度低于1%的基金里,还有科汇、科讯的身影,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的旗下的封基在上周表现出了较好的抗风险能力。

  基础市场行情疲软,封基独立行情难再。上周,受股票市场行情暴跌并破位的影响,封基二级市场行情也应声下落了一个台阶,沪深两地基指平均下跌四个百分点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仅有1只基金上涨,34只基金在下跌,跌幅榜上排名前8位的基金全部是大盘子的。在未来有望盛况空前的大分红行情面前,封基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大的下跌呢?道理其实很简单:封基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是与净值有关联的,当基础市场行情在不断下跌,基金净值不断缩水的时候,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必然要有所反映;在2007年度结束之前,只要基础市场行情还在下跌,封基的净值就会不断缩水,同时可分红金额就有可能减少,这也会从另一个层面上降低封基的可投资价值。

  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6只基金的环比增加,29只基金的环比减少。从规模属性来看,多数大盘基金的周成交量环比减少的厉害,环比减幅高于20%的22只基金中有20只是大盘基金;在余下的周成交量数量环比减幅较小或环比略有增加的基金里,大、小盘基金几乎各占半数。由于市场下跌,投资者的行为立刻趋向谨慎。

  在总成交量不断萎缩的情况下,封基的周换手率指标也在迅速降低,周换手率高于10%的封基已经绝迹。在老封基里,周换手率高于5%的仅有可怜的3只,即汉兴、银丰、金鑫,创新型封基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的周换手率仅为6.32%,不及汉兴的7.22%。周换手率低于2%的基金有8只,大小盘基金各占半数。周换手率指标的低迷,进一步表明了无论是具有投资性质的封基二级市场行情,还是具有投机性质的封基二级市场行情,都在步调一致低趋于沉寂。

  截至上周末,小盘基金的隐含收益率为11.45%,环比上升了1.85个百分点;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30.37%,环比上升了2.16个百分点,汉兴、银丰、同盛这3只基金的该项指标均高于4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