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越洋而来的汉堡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薯条、汉堡包、汽水,快速方便又价廉物美,令麦当劳成为很多人的心头所爱,网点遍布全球。诸如麦当劳这样的跨国企业,其实是投资者可以考虑长期拥有的股票选择,因为他们不仅在成熟市场根深叶茂,而且近年来积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业绩表现集合不同增长机会,真正“鱼与熊掌兼得”。

  反映全球股市的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中,有很多企业正努力把握全球各种增长机会。比如饮食类的麦当劳足迹遍布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中东等地区。除此以外,电子、汽车、酒店等行业里也有一批这样的企业。

  全球化是这些企业的最大亮点,他们不依赖单一的欧美或者新兴市场,从而能分散风险,不会因为某个市场出现放缓而影响整体盈利。据报道,电脑制造商惠普今年的业绩可能会胜过老对手戴尔,主要原因就在于惠普更重视国际市场,而戴尔却由于高度依赖美国而更易受到当前美国经济状况的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全球化让这些企业能够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从不同种类的增长机会中受益。就好像麦当劳,在各地推出不同菜单,亚洲的米饭汉堡、印度的羊肉汉堡、智利的鳄梨酱汉堡、以及以色列的面包卷等等,来把握各地的特色口味,从而在不同市场的内需增长中受益。

  与之相比,虽然新兴市场的本地企业也能从当地畅旺的内需中受益,比如在A股上市的内地企业就受惠于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近年来业绩表现出色;但从投资多元化的角度来说,一个拥有稳健回报的投资组合也应该包含上述类型的跨国企业,从而来平衡风险和扩大增长机会。

  不过目前这些跨国企业大多只在欧、美、日等成熟市场上市,而内地投资人还不能直接投资这些市场的

股票,所以不妨考虑通过QDII境外代客
理财
产品来分享其收益前景。投资人须留意比较不同产品的投资重点,投资管理人的品牌,以及其是否真正具备全球投研网络,然后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跟随麦当劳的小丑大叔去环游世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