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行渐冷 赎回平稳基金业盘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7:18 21世纪赢基金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进入11月,基金公司期待中的发行火爆局面没有出现。

  由基金同德转型而来的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基金,募集限额为150亿元,从10月26日以1元面值开展集中申购,到11月16日停止申购,募集金额未达到上限。

  16日,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拆分首日申购量为10多亿元,按照之前的公告,拆分销售的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

  同时,国泰金象保本基金转型而来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也开始集中申购,申购募集规模拟不超过150亿元。

  沪深300的情况要乐观一些,第一天的申购金额近40亿,并且每天依旧保持几亿的申购量递增。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首日的申购量接近60亿。该基金由隆元证券投资基金转型而成,募集规模拟不超过150亿元。

  “与之前监管层暂停持续营销相比,近期,类新基金集中放量,市场此前预计,加上东方精选基金恢复申购,近期500多亿元新增资金有望入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然而,发行首日即因超额认购而停止申购基金的局面不再,类新基金如此迅速遭受冷遇,出乎大多数业内人士的预料。

  最主要的自然是最近大盘的强势调整,22日,沪深股市大幅下跌,沪指连破5100、5000两个整数关口,深证成指跌破16000点。其中上证综指收于4984.16点,下跌4.41%。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轮调整中,基金并未能幸免,其中大盘蓝筹股的回落,使得基金的投资理念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而之前的一轮基金发行火爆,是始于5·30之后。5·30市场的大跌使得投资者意识到,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是规避风险的选择,在5·30后,投资者纷纷由股转基,促使基金往往获得了大量的资金追捧。

  作为“5·30暴跌”后首批发行的新基金,广发大盘成长基金和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一天销售的基金份额就超过了各自设定的150亿元和100亿元的发行上限。两家基金公司同时宣布,本次发行的新基金将启动“比例配售”。

  此后的8月,中邮核心一天申购650亿,华安策略优先首日认购超过750亿元,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拆分一日达到120亿规模上限,

  火爆的局面一直维持到10月,本论调整前,甚至惠及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

  同样是南方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9月12日开始募集。发售首日募集规模即达490亿元人民币,超过了预定的15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经申请追加,最终核批的募集额度为40亿美元。

  “由于新基金很少审批,投资者变得非常盲从,甚至搞不清楚QDII基金的投资标的,就去认购,近期海外市场受次级债的影响,基金净值损失惨重,大多在面值以下,这可能也是导致基金发行受到冷遇的因素。”一位基金业的人士表示。

  与类新基金受到冷遇相对应,基金赎回开始出现放大的迹象。

  据悉,11月13日,各个渠道反馈的信息汇总后显示,此前一个交易日全部基金总体净赎回超过200亿。

  “每天的赎回在几千万左右,不超过一个亿,”上海一基金公司老总透露,“许多基金净值大幅下跌,新进投资者亏损的不在少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近日,某网络基金频道的调查也显示,有七成半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会赎回手中的

开放式基金

  截至11月19日,273只偏股型基金中已经有29只基金跌破1元面值,其中,有两只基金净值已经低于0.9元。11月5日至11月9日为上证指数跌幅为九年来单周跌幅最大的一周,跌幅达8%。

  其实即使5·30时,基金赎回也并不多,基民在亏损的情况下,往往并不会选择赎回,只是一旦回到净值反弹到成本线以上或略有盈利,就会出现巨额赎回的情况。

  据悉,目前由于基金仓位普遍不高,有充裕资金可供调用,赎回量虽较平常有所放大,暂时不会对基金运作产生大的冲击。

  暂别狂热申购与巨额赎回,基金业进入盘整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