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东尼-波顿:牛市里你的脚也要放一只在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邢莉云 见习记者 熊仁宇  

  材料工程学与成为一名基金经理有什么必然联系么?

  这个问题也许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在富达国际有限公司(Fidelity International Limited) 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经理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身上,这两者产生了联系并结合得很好。这位欧洲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人之一,业余时间甚至还喜欢作曲。

  略显腼腆的安东尼·波顿,年轻时曾为是否打一个电话而犹豫不决。在妻子的鼓励下他拨通了电话,并且因为这通电话开始了在富达长达28年的工作,那一年他29岁。

  “我一贯的作风是反向操作。西方牛市格局已经持续了四年,现在到了该反向思考的时候了。当我研究公司的时候,一定会看公司动态、管理、财务状况等6个方面。”2007年11月21日,安东尼·波顿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宣讲自己的投资理念。

  这不是波顿第一次来中国,却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大张旗鼓面对媒体记者,22日他在上海同样有一场见面会。2003年受高盛安排,波顿曾到北京、上海与一些本地公司进行交谈。作为一名投资经理,他习惯每天尽量与两到三家公司的管理人沟通。

  波顿目前管理着70亿美金的基金,在执掌富达特别机会基金的28年里,该基金累计回报率达14270.8%,相当于每年20.02%的复利增长率。

  投资思维变革

  “刚加入这一行的时候,如果不了解外面的情况可能不是什么劣势,但现在如果不了解外面的情况是什么样就完全不可以了。”波顿谈到资本市场投资大环境的变化时说。

  波顿认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分析时要着眼全球市场和产业上下游的各个链条。“如果我们预测彩电行业要大发展,它的生产优势在德国,销售市场在亚洲,该如何选择我们的投资呢?通过调研得出来的结论是,应该投资一家美国的公司,因为它生产电视机屏幕的特种玻璃,我们觉得在这个环节当中进行投资,可得获得的投资回报率是最高的。”

  普通的投资者无法拥有这么广阔的投资视野和专业知识,投资只能求助于基金或其它机构。而各个机构之间竞争的内容也相对简单化,相互之间比拼的就是谁更专业。

  “我刚加入这行的时候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来决定我们的服务表现,比如说当时我们穿什么牌子的鞋子、衬衫等等。但现在这些东西都不重要了,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你的业绩表现。”波顿说。

  价值考察六要素

  “衡量一家公司的好坏,主要有六个因素我是比较看重的。”波顿如是总结自己的投资秘诀。

  第一,关注公司的动态,主要是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的稳定性。波顿举了一个投资失败的例子。“我们曾经有过一次经历。一家英国的化学产品公司,我们投资后发现这家公司在

汇率稳定的情况下,非常具有竞争优势,可以和德国及其他一些欧洲公司有很好的竞争实力。但是,当汇率发生变化时,它的竞争优势就变得不那么强了。我可以得出结论,这家公司是一个受外部影响比较大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其实是比较危险的,不适合投资。”

  第二,管理层的状况。波顿认为,在现代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分开的制度下,企业经营者的道德素质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有决定性影响。管理层是否会买入公司股权就是显示管理层工作状况的一个很好的信号。如果可能的话,与公司管理层正面的接触对掌握公司状况将会更有帮助。

  第三,对公司财务状况的了解。另外,公司在市场上的估值情况、并购方面的前景以及市场的追捧度,也是投资一家公司所需关注的要素。

  第四,要分析技术面,选择在一个有利的技术时机买入更有利于获得大的收益。巴菲特看了十年的图表后高举价值投资大旗,从而摆脱了每天看技术图表的烦恼。彼得·林奇在麦哲伦基金分析了十三年图表后也就选择了退休。从这个角度来说,安东尼·波顿能在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保持图表分析的习惯,其毅力令人叹服。

  第五,要关注估值水平,尤其是那些被低估了的

股票

  第六,要关注行业里的大环境。比如,这个行业里是否处于一个并购者关注或金融投资者如PE看好的行业。

  金融危机可能始于次按

  西方牛市已经持续超过4年,今年年初波顿开始对市场保持谨慎的投资态度。

  近期中国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期,10月22日甚至最低下探到4969点。外围股市同样不乐观,香港、美国股市持续调整。波顿认为,上半年爆发的美国次级按揭贷款

证券危机并未就此消停,阴影依旧笼罩在全球市场上,且将持续一段时间。

  “当前金融危机的某些影响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断言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还过早,不过我认为会。在过去的经验中,有些危机可能来得快走得也快,但是我认为这场危机可能没有那么容易消散。”波顿认为,这场危机改变了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原本认为很安全的投资渠道现在让他们赔了钱,投资者就会改变他们对投资的态度。这种习惯的改变短期内很难恢复。

  波顿认为,次按危机可能是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根源在于投资者过分热衷于高风险行业,市场情况的改变容易造成金融危机,但这场金融危机将不仅仅是次按的影响,各个方面的因素都有可能产生变量。次按危机的影响在明年将达到峰值,那时候投资市场的拐点才会出现,危机所能造成的影响才能准确估计。

  对于中国A股市场,安东尼·波顿认为,短期来看投资者需要做好出逃的准备。他借用谚语“你的脚应该放在门口”来形容现阶段的股市,但他认为长期的状况现在还言之过早。对于QDII,波顿指出中国的对外投资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