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动摇基金不败神话 市场估值中枢游走30倍市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翼

  “大潮退尽时,方知谁人没有穿泳裤。”巴菲特如是说。

  从5000点到6000点,基金的持续买入造成了指数的轻车快进,同样,从6000点倾泻而下,基金仍然是主力,不同的则是,基金净值由红转绿。

  “国庆前后,先是一些小股票,然后就是基金重仓股开始进入下跌通道,最近,以银行为主的两市权重股也相继形成下跌通道。”泰阳证券首席分析师刘亚辉博士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除了钢铁等市盈率本就比较低的板块无法站稳20倍市盈率之外,银行并没有在40倍市盈率价位企稳。有色板块普遍下跌30%以上,在40倍市盈率未见有效支撑。

  动摇“基金

神话

  形成于2006下半年“基金不败神话”在本轮下跌中开始动摇。

  “以后市场的发展,要看基金持有人对未来的信心。”某基金公司经理向记者坦言。上述基金经理所在公司情况并不是很坏,“现在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赎回。但如果持有人大面积赎回,基金经理只能卖出。”

  就像新发基金集中造成的被动式投资一样,如果持有人大面积赎回,这个“被动式”的表现形式是基金重仓股一路下跌。

  “近期,净赎回的份额在逐步放大。”对基金发行申购知情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能够表现基金号召力减弱的一丝线索是,“近期,某个基金的拆分,本来额度是80亿,结果只完成10亿。而某基金的封转开,已经出现了较为冷清的局面。”

  本年初开始,新基金的发售和拆分往往是很短的时间被抢购一空,买到基金一度成为幸运的标志。

  神话破灭得如此之快,让基金公司有点不知所措。

  记者调查发现,本轮从6000以下的调整,基金的损失普遍超过股民。

  今年7月至9月,新基金集中发出,老基金拆分、封转开也很盛行,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基金的规模增加了1000亿以上。

  有分析师警告,“难道是基金接最后一棒。”

  8月开始,市场上涨主要集中在蓝筹股上,而本轮杀跌的也是基金重仓股、一度被认为是市场稳定器的蓝筹股。11月8日暴跌271点如此,11月22日大盘再次暴跌230点也是如此。

  “物极必反,蓝筹股并不总是大盘的稳定因素,涨时它们较活跃,跌时也有较大的杀伤力。目前两市单日千亿元左右的成交量显示筑底过程还将延续,多方尚不足以发动大行情。”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道科认为,市场将“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运行”。

  估值回归 

  指数持续下跌,市场估值中枢一路下降。

  此时,大家关心的问题是,目前市场环境可以支撑什么样的一个估值水平。

  “从资金方面,回到5月30日之前资金充足的情况是不可能了,回到8月份的水平,难度也很大。”刘亚辉向记者表示。“市场的资金供给已经不再过剩,甚至A股资金紧缩非常厉害。”

  从企业盈利来看,“2007年盈利不是问题,但股价是否已把2008年业绩透支完了?”友邦华泰基金经理汪晖向记者表示。

  对于市盈率,汪晖则表示,“高了还可以再高,低了还可以再低。这并不是一个绝对的事情。”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程定华则认为,“持续下跌已接近尾声。”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指数下跌幅度约20%,而一线大市值

股票的跌幅普遍达到30%,市场结构性的反差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修正。不仅如此,全市场估值水平已回到40倍PE以下(2007年),考虑盈利增长2008年将下降至30倍,牛市的氛围和业绩增长足以支持这一估值水平。但整个风格转换导致的调整仍将持续到12月。随着资金面在明年初逐步宽松,二三线成长股将胜出,并逐步扩散至小盘股、低价股,演绎新一轮风格特征的变化。

  一些不乐观的预期则认为基金的赎回压力将导致基金进一步遭遇被动式卖出。

  “先期基金持有者尚能保持良好心态,继续持有,可是随着股价的回落,基金净值的下行,投资者的心理防线发生微妙变化。在继续下跌之际,基金赎回的压力反而增大,这将导致连锁反应,越是调整越是缺乏买气。”申银万国魏道科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