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最大宗股权拍卖 博时48%估值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伟霖

  据知情人士透露,12月26日下午3点,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将见证国内迄今为止公募资产管理最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博时基金48%股权拍卖的盛况。

  而在此前,山西海鑫溢价50倍以11.8亿元购买银华基金公司21%股权,已燃起业界对于基金公司股权的激情。此次能否再次以破纪录的价格成交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起拍价:39亿还是48亿?

  据北京嘉禾拍卖公司传来的消息,目前拍卖的委托方对于博时48%股权尚没有给出拍卖的参考价,而最终的起拍价在正式拍卖前才能最终确定。

  而在目前,对于这48%股权的估值有参考作用的是在今年10月银华基金公司21%股权的拍卖结果。同时山西海鑫以11.8亿元购买银华基金公司21%股权也是迄今为止成交金额最大的基金股权交易。

  据天相投资研究显示:其采用国际上通用基金估值方式——价格与管理资产规模比率(price/AUM)的测算,得出银华的price/AUM为6.73%,这比起基准指标3.85%溢价2.88个百分点。而再采用基准指标测算得出的目前国内基金公司股权价值中,博时基金全部股权价值位列基金公司首席为81.21亿元,以此换算,博时48%的股权价值将不低于39.98亿元。

  今年三季报显示,博时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达2109.34亿元,名列57家基金管理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的第一位。因此估计其相对于基准指标的溢价或将接近银华拍卖的6.73%的溢价。

  实际上,对博时基金48%股权的估值可能更高,博时2109.34亿元公募基金中,货币型和债券型的总规模不到40亿元(博时现金25亿,稳定价值债券14亿),博时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大约为2070亿元,按照每年1.5%的管理费计算,博时基金一年的管理费收入至少为31亿元,对应1亿的总股本,其每股收益可能达到10元甚至更高。

  通过行业比较不难发现,管理资产合计1104.34亿元的易方达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内实现净利润3.56亿元。

  博时基金上半年规模尚不足千亿,因此其每股收益应该略低于易方达,但是下半年蹿升至2000多亿,按此类比计算,博时基金下半年的每股收益应当不低于7元,全年可能达到10元。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由于金信信托被托管,博时基金两年没有召开董事会,因而其利润从2005年以来已经两年没有进行过分配。

  即便以10元的每股收益计算,给予10倍PE的估值,每股价值也高达100元,4800万股博时基金股权的价值应该不低于48亿。

  不过,亦有市场人士指出,基金行业的规模与证券市场休戚相关,一旦股市走熊,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可能出现大幅度缩水,因此,未来的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同时,有相关人士则对记者指出,博时基金此次公开拍卖与银华的情况可能并不相同。据其分析,在银华基金公司的股权进行拍卖的时候,有可能采取的是“暗标”的形式,即在开标前不公开底价,开标当场公布底价,价高者得。如果投标人出价均低于招标底价,招标人将终止此次招标。而业界则传闻,在此情况下山西海鑫的最终出价比第二位高了将近2个多亿。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对于博时的拍卖,则是“明标”,竞争的情况会显得异常激烈,这种现场的气氛有可能造成投标人出价时的冲动,但此次参与的毕竟都将是重量级的金融机构,计算谨慎精密,在出价上可能不会太超出预算,不过在总成交价上超越银华的价格将不成问题。

  群雄争夺战

  而对于投标人的资格审核上,由于此次拍卖的股权涉及到基金公司的控股权,除了要求符合金融监管的规定外,同时需要考虑的是相关部门对于一参一控的原则。

  据北京嘉禾拍卖公司19日公告,此次拍卖为标的整体拍卖。有意竞购博时基金48%股权的公司,应当是中国境内注册法人,需为金融资产管理的业内公司;注册资本需不低于3亿元;需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且近3年内没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处罚,在税务、工商等行政机关以及金融监管、自律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无不良记录;以及满足其它参股基金公司的国家政策法规规定。

  而在公告过后,据北京嘉禾拍卖公司表示,前来咨询的公司机构骆绎不绝。然而此次涉及金额较大,各家机构都在准备文件同时申请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同时,由于公司法所规定出资额受净资产的限制,因此对于机构额资金实力也将构成考验。据估计,此次拍卖除了吸引信托、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外,也不乏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央企财务公司的身影。

  同时,根据《公司法》,博时基金原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拍卖公告指出,优先购买权人在同等竞买条件下与其他意向方一同办理竞买手续、交纳竞买保证金,进场参与标的竞买。作为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公司,现有股东结构为金信信托占48%(即目前公开拍卖部分)、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占25%、招商证券占25%、广厦建设集团占2%。

  其中持股25%招商证券被认为是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招商证券原本持有招商基金40%股权,为其控股股东,但在今年8月29日,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安排,招商证券将招商基金第一大股东位置拱手让给了招商银行,如果招商证券此次参与并成功获得博时基金的竞拍,也仍将符合监管部门“一参一控”的原则。

  而对于是否参与拍卖,截至发稿,本报尚未得到招商证券的回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