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神话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6:41 新闻晚报

  抢跑QDII遭遇挫折 部分基金跌破1元

  股市连续调整,基金系QDII净值大幅下跌,所谓的“基金不败”或“1元面值基金更便宜”这两大“基金神话”,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不少投资者忧心忡忡,还未进场者犹豫不决。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美国富达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经理安东尼·波顿在沪表示,中国内地投资者不要只盯着短期业绩波动。

  基金遭遇重创面临赎回风险

  受大盘再度暴跌、重现“黑色星期四”的影响,沪深基金指数昨天全天低开低走,两市基指低开后一路下探,午后随股市加速下跌,至收盘两市基指跌幅均逾3%。以长阴之势跌破被技术派视为生命线的60日均线,两市偏股型基金无一上涨,且跌幅均超2%。

  从盘面上看,开盘交易的35只封闭式基金全线下跌,且跌幅均超2%。基金鸿阳跌4.28%,跌幅居首,跌幅较小的是基金科汇,仅下跌2.1%,此外基金鸿飞因为是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唯一封闭式基金,仅下跌2.33%。

  LOF场内交易方面,开盘交易的25只基金全线下跌,且跌幅均超2%。鹏华动力跌4.72%,跌幅居首,其余跌幅较大的基金有南方高增跌4.64%,融通领先跌4.56%,景顺鼎益跌4.54%,融通巨潮跌4.30%。

  ETF全线暴跌。上证50ETF跌3.94%;上证180ETF跌4.01%;上证红利ETF跌3.16%;深证100ETF跌4.76%;中小板ETF跌2.85%。

  6000点以来的这轮调整打断了基金一直保持的快速膨胀步伐,基金净申购现象已开始向净赎回转变。“一日售罄”、“比例配售”情况难再现。11月20日,由基金隆元转开放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首日申购额度60亿元,未出现首日售罄的情况。上周五实行拆分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首日在工行渠道的销售总额仅十几亿元。

  “市场持续调整,基金此时会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目前我们代销的部分基金已开始出现赎回量增大的现象。”某国有银行基金销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进入持续调整期,很多基金同时出现的净赎回现象仍提示着基金可能面临赎回风潮。11月12日,基金一日赎回200亿元的情况就为这一可能出现的赎回风险敲响了警钟。

  基金系QDII净值跌破0.9元

  此外,由于近期境外股市萧条,此前跌破面值的基金

  QDII继续下跌,已出现跌破0.9元的现象。基金公司上周五公布的信息显示,南方、华夏、上投、嘉实四只基金QDII净值分别为0.947元、0.915元、0.908元、0.894元。其中,跌破0.9元的嘉实海外自成立以来已浮亏10%以上。按4只

  QDII初始份额估算,浮亏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据悉,证监会已责令数家基金公司修改等待审批的QDII产品,要求他们降低对港股的投资比例。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全球股市普遍萎靡不振,且港股大幅调整,而QDII对全球股市尤其是港股的预期过于乐观,在高位快速建仓,是近期股票型QDII净值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专家说法】

  着眼长远不宜盲目重配

  对于近期基金以及QDII产品的表现,富达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经理安东尼·波顿昨日在沪表示,中国内地投资者投资本土基金或通过QDII投资海外市场时应着眼长远,不要只盯着短期业绩波动。他看好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长期发展。他指出,QDII产品短期跌破面值并不说明任何问题。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投资者可以把资产的20%甚至是30%借道QDII投资于非本国的资产,以分散风险。但是,不宜将大部分资产配置于QDII。

  盲目抛售基金不可取

  面临基金净值出现的大幅缩水,不少投资者宁愿赔钱也要坚决赎回,基金公司

理财顾问一致表示:市场前景不明朗阶段,盲目抛售基金不可取。

  据统计,基金一般会有0.8%—2%不等的申购费率,而赎回更要损失0.5%左右的手续费。如投资者要赎回某基金5万份基金单位,其赎回费率为0.5%,基金赎回当日的净值为2.8213元,则投资者所要支付的赎回金额为2.8213×50000×0.5%=705.3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