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球投资 行业配置策略显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盛基金国际业务部 郑铮

  在国际化投资组合的构建过程中,区域和行业是考察投资目标分布的两个不同的维度。根据已有的实证研究结果,我们认为,在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趋势下,行业配置策略与区域配置策略相比具有显著的优点。

  其一,行业的驱动因素易于识别。行业的发展趋势很大程度上可以由产业结构发展、技术更新等加以解释,驱动因素相对简单,预测的准确程度很高;而区域宏观经济的发展则包含了大量的因素,难以量化,对宏观经济的走势进行准确预测难度大。因此,优先把资金配置在有把握的行业,再对区域进行平衡,要好于优先进行区域配置再进行行业选择。毕竟第一层次的资产配置对资产组合的影响要远大于第二层次资产具体选择的影响。

  其二,不同市场同一行业相关性更加显著。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间的资本流动不断加快,资金规模日益庞大,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价格的波动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不同区域的相同产业表现高度一致。

  在实体经济层面,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也增加了不同地区行业表现的相关性,而国界的限制在行业竞争中逐步淡化,每个公司实际上都是在全球范围内与其他地区的行业对手竞争。美林证券研究表明,全球化显著增加了不同地区行业表现之间的相关性,当前行业因素对

股票表现的解释能力已超过了区域因素。

  其三,行业配置策略的分散性更加有效。区域市场的表现随着全球金融一体化程度的提高而呈现高度相关性,不同国家发行的以同种货币标价的类似证券的收益率基本相同,以不同货币标价的类似证券在扣除了

汇率风险溢价后,收益率也大致相同。各地股票市场指数波动明显趋同。

  与之相比,由于行业不同的运营特征,其股价表现也呈现出显著的差异性。由于这种差异性长期稳定存在,行业配置策略可以将资产分散配置在不同行业,利用周期性行业和防御性行业、成长性行业和价值性行业具有稳定的负相关关系来分散组合的风险。区域配置策略将资产在不同区域进行配置,由于区域经济的相关性提高,组合的风险比较集中,并未得到有效分散。一旦出现市场大幅波动等极端事件,市场间的相关性更将迅速提高,使投资组合遭受更大的损失。

  正因为行业配置的上述优势,长盛基金认为,在进行全球投资时从行业配置的角度入手更有利于把握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通过对各个行业景气度的判断,根据各行业景气周期的变化,能够更加充分地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成果。同时在不同行业间分散投资,也能避免不同市场相关性提高而对组合风险的不利影响,提高整个组合的业绩表现,回避由于某些区域市场调整对整个组合的负面影响。

  ■ 长盛基金QDII环球视点专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