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地金融板块上市企业独缺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资料链接

  惠理基金1991年注册成立,当时称为Kinsons Limited。1993年1月,Kinsons Limited更名为惠理基金管理。1993年2月,谢清海及叶维义成为公司股东。谢清海于1997年成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并一直延续至今。惠理集团2006年11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是惠理基金为上市而成立的控股公司。

  惠理的主要营业地点在香港,目前拥有84名雇员,包括24名投资专家,均在香港工作。该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大中华地区及亚太地区,管理资产达57亿美元。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为管理费及表现费。2006年,公司股东应占盈利为8.563亿港元。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内地基金公司上市的路还很长。”多位基金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同时,他们期望内地基金公司开始探索上市之路。

  内地金融行业中唯独基金公司尚无上市案例。股份制改革以后,各大

商业银行相继登陆A股市场,已形成完整的银行板块。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相继回归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大盘蓝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股在市场上非常活跃,另一批券商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IPO,信托、期货等领域也出现上市公司的身影。惠理基金在香港的上市,勾起了内地基金人士填补这一空白的憧憬。

  部分研究人士对于基金公司的上市显得相对乐观。他们说,内地基金公司当中不少已达到了《证券法》和《公司法》的上市硬指标。这包括:开业时间3年以上,最近3年连续盈利、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等。

  另外,很多基金公司实力已相当强。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内地已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共58家。其中数量仅占基金公司总数20%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着全部基金资产的近60%,而剩下的80%的公司所管理资产之和仅为40%。这20%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最够上市条件。

  但消息人士透露,对于内地基金公司的上市问题,尚无基金公司主动提出,有关部门也没有明确表态。这是因为如果内地基金公司要上市,中间还有很多坎要迈:一是内地基金公司普遍比较年轻,它们的历史要从1998年才开始算起,目前还不到10年,而证券公司是发展了十几年才走到上市的阶段;二是盈利模式单一,基金公司的收益来源最主要是根据资产管理规模收取管理费。行情好,资产管理规模扩大,管理费就会暴涨;行情不好,资产管理规模下降,基金公司自身的经营也会受到冲击。而同处证券行业的券商业务相对多元,有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行业务,经营相对稳定。

  另外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内地基金公司是否有上市动力。部分研究人士认为这要打一个问号:行情好的时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非常可观,扩展业务根本不缺钱;行情不好,基金公司的压力会非常大,更不会考虑上市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