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巧用伞形基金 回避市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2:10 东南快报

  伞形基金分两种类型

  伞形基金也叫系列基金,是基金公司根据一份总的基金合同发起设立的若干个相互独立,但彼此之间可以进行转换的子基金。因其基金组合形状类似雨伞,故称为“伞形基金”。此类基金的最大优势,就是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转换,而且子基金之间通常不收转换费或只收取较低的转换费。在欧美等成熟的市场,伞形基金是一种很常见的投资方式。

  伞形基金其实就是一种投资组合,一般都由几个不同类型的子基金组成。如华宝兴业宝康系列伞形基金中的宝康消费、宝康配置和宝康债券,就是分别由股票型、配置型和债券型三种不同类型的基金组成。

  也有少量的伞形基金由同一类型基金中的不同投资风格组成,如泰达荷银合丰系列伞形基金中的合丰成长、合丰稳定、合丰周期,就是分别由成长型、稳健型和价值型三种不同投资风格的

股票型基金组成的。

  视行情可调整投资组合

  伞形基金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根据市场行情变化调整投资重点,进可攻,退可守。比如选择不同类型的子基金组成的伞形基金,当股市由热趋冷时,投资者可以通过转换的方式加大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比例。而由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组成的伞形基金,则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热点进行切换操作,难度较大,投资者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

  目前,不少稳健的投资者都会自己选择几只不同类型或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进行投资组合。不过,与自己选择基金组合相比,伞形基金在成本上有很大优势。

  由于伞形基金的设计,使投资者可以在不同子基金之间进行免费或是费用低廉的转换,大大降低了投资者多次进出的成本。

  都市快报

    相关报道:

    股市恐高 不妨转投基金

    基金投资告别高收益时代

    基民投资基金须权衡风险承受力

    震荡市道可多关注债券型基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