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庄虹:指数基金的优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3:18 新浪财经

  中央电台就“指数基金的优缺点”访金融实践总编朱庄虹

  主持人:指数基金一下子成为这几天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其实对指数基金并不是十分了解。投资基金时是否要选择指数基金,也经常拿不定主意,有听众朋友就建议财经在线详细介绍一下指数基金。那今天我们的“经济生活,有问必答”,记者刘媛就邀请到《金融实践》网总编辑朱庄虹为您深入分析指数基金的优缺点。

  主持人:指数基金运作的核心是通过被动地跟踪指数,来分散个股风险的同时,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那么有听众朋友问,指数基金究竟指的是什么呢?

  朱庄虹: 指数基金就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目前投资者可以买到的指数基金比较多:有上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长盛中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中小企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

  主持人:中石油今天将会进入各成份指数,这将会引起基金对其的配置需求,将促使指数基金被动加仓,从而会引发换股调整,那么您认为中国石油上市后对上证指数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朱庄虹:我想有这么三点:第一,就是能改变金融股绝对占优的格局,减少泡沫。第二,此次中石油快速进入指数,对基金来说更可能是“入水无痕”的这种状况。 首先,中石油的交易价格高于机构投资者的预期,目前看,业内对于中石油的估价普遍低于现价,机构间普遍存在逢低后再买的心态。其次,近期市场的表现并不强,市场氛围相比前期明显冷淡,因此制止了以往几个新股“大火爆炒”的状况。第三,不会出现短期集中建仓,考虑到指数基金对成份股配置的要求和速度不同。指数基金的实际投资规模可能低于市场想象。

  主持人:那么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究竟它有哪些优点、又有哪些缺点呢?

  朱庄虹: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第一、费用相对较低。这可以说是指数基金最突出的优势之一。由于指数基金采取的是跟踪指数的投资策略,基金管理人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选择

股票、债券等投资工具的种类和买入、卖出的时机,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基金的管理费用。另一方面,由于指数基金大致上采取的是一种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一般不会对投资组合进行频繁的调整,只有在所跟踪指数的成份股变化时才进行相应的调整,所以它的交易费用也会低于其他积极投资类型的基金。

  第二呢,就是通过充分的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由于指数基金通过跟踪指数进行广泛的分散投资,它的投资组合的收益与相应指数的收益基本上一致,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都不会对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构成太大的影响,这样就从整体上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所以,投资者不必担心个别股票的大幅下跌对基金收益的影响。

  那么第三点呢,业绩透明度比较高。投资者只要看到指数基金所跟踪的目标指数的涨跌,就可以大体上判断出自己投资的那只指数基金净值的变动。而对于某些擅长判断大势,但对个股把握不强的投资者,就特别适合。

  第四,管理过程受人为影响较小。指数基金的投资管理过程主要是对相应的目标指数进行被动跟踪的过程,而不是频繁地进行主动性的投资。这样在管理过程中就可以通过程序化的交易来减少人为的因素影响。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指数基金它有哪些缺点呢?

  朱庄虹:简单的讲呢,就是涨得有时候不如股票型这样快吧。应该提示各位,就是在震荡市中,指数基金表现往往会表现不理想,道理其实也简单,在震荡市中,指数横向整理,没有大的变化,自然指数基金也不会涨跌许多,活跃的个股行情更适合那些做趋势投资的股票基金,买什么样的基金投资者应该明明白白:如果认为今后股市会继续上涨,那么可以选择指数基金;如果是盘整格局,指数基金就不一定好了;如果认为指数下跌,那最好去买点可以打新股的债券基金。

  朱庄虹,金融名家, 金融学硕士,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独立董事和顾问。新浪财经频道专栏名家。《卧底金融学》创始人,他曾经在北大、清华、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财经类大学任客座教授,他曾是原中国最大银行经济师,他用16年亲身经历了该行的分理处,支行,分行,总行,直至任中央银行某杂志社编辑部的负责人,在原国务院体改办机关报期间,他还遍访了所有国内银行行长。编著出版了《中国改革的金融人》一书,在中国最大的国际服务企业作独立董事期间,他完成了与在京的外国银行分行的对接,并曾先后在中国多家大企业担任高管。邮箱:zhuzhuanghong@sina.com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