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遭遇赎回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刘雪峰 

  6000点以来的这轮调整打断了基金一直保持的快速膨胀步伐,基金净申购现象也开始向净赎回转变。

  “目前,基金赎回量正呈现增加态势,不过暂时情况并不会呈现出反转局面。”长盛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日售罄”盛况不再

  与曾经风风火火的基金发售“一日售罄”、“比例配售”情况相比,近期转型、拆分的基金首日售罄的盛况很难再次出现,一直火热的基金销售遭遇寒流。

  11月20日,由基金隆元转开放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首日申购额度为60亿元,未出现首日售罄的情况。该基金表示申购将继续放开,直至完成销售目标。 

  上周五实行拆分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首日在工行渠道的销售总额仅十几亿元。

  “事实上,目前基金的销售情况才是比较正常的,而此前的一日售罄现象并非理性表现。”南方基金市场销售负责人表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首日申购额度为60亿元,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

  “基金销售开始遇冷,是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部分基民对市场表现出谨慎态度,”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马永谙表示,“大量新手加入,使基民结构开始发生变化,基民在基金选择上出现的滞后效应,对基金近期的销售起到了很大的抑制作用。”

  净赎回现象成常态

  “市场持续调整,基金此时自然会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目前我们代销的部分基金已经开始出现赎回量增大的现象。”工商银行基金销售相关负责人表示。

  “A股6000点下调以来,南方基金管理的几只开放式基金,总体上开始由此前的净申购转向净赎回态势,”南方基金销售负责人表示,“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赎回量开始增大,但申购和赎回一直保持着平衡,没有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净赎回现象的确存在,不过数量不大,目前对基金并未造成实质性影响。”长盛基金负责人也表示。

  “虽然赎回有所增加,但目前的基金市场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基民赎回现象,对于规模已经急剧增大的基金而言,其对于赎回风险的抵抗力也大大增强。已安全度过了2004和2005年连续赎回潮的基金业,在基金规模增大,基民更成熟的现在,不会很容易就倒下去的。”马永安认为。

  赎回压力不容小觑

  尽管如此,目前市场进入持续调整期,很多基金同时出现的净赎回现象仍提示着基金可能面临赎回风潮。11月12日,基金一日赎回200亿的情况就为这一可能出现的赎回风险敲响了警钟。

  “A股市场的持续走弱,直接导致了近期基金的净赎回情况。”国都证券基金研究员姚小军表示,“如果市场的弱势走势得不到有效改变,将会加剧这一情况,甚至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

  市场走势并不容乐观。

  “短期看,调整没有结束,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弱势表现将难以发生改变,本次调整可能会延续到年末。”有基金经理表示。

  “受整体估值及管理层的态度等诸多因素影响,不会很快结束。”有业内人士指出。

  “毫无疑问,市场的继续调整对基民的申购赎回行为将产生比较大影响。基金的财富效应表现得不明显,就会导致部分基民赎回。”马永安认为,“特别是对于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而言,过大的赎回量将会严重限制其发展,甚至可能导致个别小规模基金出现退市行为,不过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很小。” 

     讨论:基金抄底良机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