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晋信王春:选择基金类型与市场状况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基金经理秀栏目是新浪网财经频道重点推出的一款互动式聊天访谈栏目。目的是要借助新浪网财经频道的广泛影响力,建立起一个基金经理和广大网友直接交流的互动式平台,对网友的基金投资行为产生最为直接的影响。近期市场一直处于震荡状态,基民还能否再买入基金呢?本期联系的基金经理是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的王春先生,请他对当前市场的热点及基金投资谈了一些看法。

图: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经理王春先生(来源:汇丰晋信基金公司)

  公司业绩表现对股价的影响将大于新入资金对市场的推动

  加息的可能性大吗?若再加息会对股市冲击大吗?现在的点是不是今年的底部?

  王春:央行数次加息是很有必要的。10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5%,而银行存款年利率才3.87%左右。只要这种“负利率”现象和“实际贷款利率”不断下滑的趋势不消失,加息就是目前央行必然的选择。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年底之前还会加一到两次息,估计一次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股市一度跨越过6000点大关,这已经引起国际市场的关注,也许会使中国成为全球资金新一轮的“避风”和重新获利的场所。如果再次加息,可以减少投机资金对正在进行改革的中国金融业的负面冲击,同时也显示出央行对股市过热的“忧虑”情绪。可以预计,有关部门还会出台一系列对外资进场和“投资过热行为”的强化管理措施。也就是说,加息只是新一轮组合拳的“前奏”,加息这个大家已预料到的行为本身并不会对股市构成较大的冲击,而可能是它带来的一连串效应。

  说到点位,我认为预测高点低点不大合适,至少我们投资依赖对点位的预测判断已经不大。指数本身受中石油和几个大银行影响太多,仅中石油就占到沪市的1/4的市值。所以预测指数几乎等于在预测中石油和银行的几个大盘股的走向。

  CPI数据的高涨以及央行由此采取的更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王春:央行的货币紧缩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抑制经济过快增长的作用。但是,政策发挥作用需要时间,根据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政策的实施真正影响最终层面的周期也较长,刚开始往往只是影响到心理层面。所以我们看到国内的股市一直随着宏观政策的变化而波动,预计未来还会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但是流动性仍然强劲。此外,根据以前的经验,实体经济尤其是各行业龙头公司受

宏观调控的影响是有限的,所以我们预计市场维持强势仍会继续。

  据了解,新基金审批工作已重新启动,您认为本次基金新发和扩募重新开闸对市场的影响会有多大?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怎样?

  王春:如果这个传闻是真的话,应该说目前市场资金暂时的供求紧张局面有望得到改观,这类消息对市场走好也会有刺激作用。但是从另一方面讲,毕竟目前股市还处在历史高位,而且显然投资者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不久前一些基金的拆分好像市场反应比较平淡。所以说,所谓开闸带来的利好也是心理层面的,究竟能为这个以资金推动为主的市场吸引进多少新资金还要继续观察。

  我认为市场未来的还是要回归到价值投资的本来意义上。从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来看,总体上尚属理想,其中尤以银行、

房地产板块表现出色,可是大部分行业的盈利增长已呈现后继乏力之势。我们预计到下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远低于上半年已成定局。短期内以盈利的眼光来看,四季度大幅上升的动力已略显不足。所以我觉得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公司业绩的表现对股价的影响将大于新入资金对市场的推动。

  选择基金类型与市场状况无关

  基金不停拆分是在保持既得利益,还是在躲避风险?

  王春:基金的拆分就是把高净值基金给拆细,以降低基金每一份额的价格。与基金大比例分红不同,如果要分红基金经理必须预留大量的现金,如果正好处在市场下跌阶段则因此而受益,如果正好处于市场上升阶段则会丧失收益的机会。但基金拆分没有预留现金的需求,所以一般不会影响基金的表现,也未必是由于问题中的两种原因。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拆分可能会吸引新的资金,造成基金规模的扩大。这依据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与其团队的管理能力,规模过大,超越管理能力的可能对基金业绩表现不利。

  您认为经过市场调整,是否出现了一个抄底的良机呢?选择什么样的基金比较合适呢?

  王春:从短期来看,市场的下跌是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因为我们一直认为,四季度的市场振幅会加大,但进一步深跌的可能性不大。但从长期的战略眼光来看,站在基金投资人的角度看,买卖基金以抄底或逃顶的方式是否正确值得商榷。因为基金不是股票,买股票是购买该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而买基金是购买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管理能力不存在顶底之分。特别是,短时间即使抄到了底,放大到一二十年的长期性投资来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以抄底逃顶心态来看,那选择买基金还不如直接买股票更合适。实际上选择基金类型取决于投资者的个人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偏好、风险承受力、财务状况、年龄情况、家庭需求和投资目的等。这些都与市场的当前状况无关。

  股票市场前几天暴跌,导致偏股型基金随之下挫,而债券型基金则因风险低成为了寒流中的避风港。多家基金公司近日相继发布公告称,将运用公司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债券型基金。但是在上半年,债券基金的表现并不耀眼,您是如何看待债券投资的?

  王春:应该说,虽然相对于股票型基金来看,债券型基金风险较低,能够暂时避开市场调整风险。但由于目前中国处于加息周期中,持有债券反而会遭到损失。所以现在并不十分适合投资债券。

  可同时我们又看到,很多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也不错。那是因为债券型基金可以利用资金打新股,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打新股的高额收益抵消了债券的负收益,还远有盈余。如果目前投资于债券型基金,那也要为来年众多的大型国企回归做准备。总而言之,近期债券型基金的收益还是来自于股市,而不是债市。

  数据显示,三季度40只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大幅上涨,平均达到1.17%,比起今年二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0.63%,三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几乎翻番。这是货币基金市场建立以来平均收益率最高的一个季度。您对投资货币基金有哪些建议?

  王春:货币市场基金应该不能叫做投资,只是一种保持货币短期变现能力的手段。我们看到,货币市场基金能够从加息中获益,同时货币市场基金如果手头现金比较多,可以通过回购业务向外拆借资金,以满足市场对打新股的巨额资金需求,造成目前回购的年利率远高于历史正常水平。可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即使战胜了银行存款利率,但是通常情况下也无法再战胜同期的通货膨胀率。所以,一般来说,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只要保留未来若干个月里面的现金预期需求量就可以了。

  价值投资理念是至上唯一的

  您觉得买基金与管理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关系有多大?还是与他的团队有关系?或是基金公司?基金团队是如何工作的?

  王春:应该说,各个基金公司的风格理念不同,导致基金经理个人与基金表现的关系也不同。在汇丰晋信基金,可以说与团队的关系比较大。尤其是在投资组合里,我认为基金经理所起到的作用只有10%-20%。

  我们在拟定股票投资组合流程中,投研团队要阅读浩如烟海的各类投资报告,根据研究员对上市公司实地考察的情况,经过基础指标的筛选后,分步得出股票初选池和精选池;然后通过若干个复杂的数学模型和分析系统的测算,构建出一个投资组合。此后才开始普通投资者常说的买卖交易。而交易过后,还要经过绩效的评估和调整。此前后,都要进行投资风险目标的预算和分析。

  这个流程并不是我们嘴上说说的,而是完全在实际工作中一步步遵循的。所以流程的约束对我们来说非常的严格,也就是说这些工作,都不是基金经理个人能够完成的。

  在目前短期排名已经对基民选择基金造成了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应如何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掌握好排名与价值的平衡点?是价值至上还是盈利优先?

  王春:我觉得短期来看,掌握这个平衡点似乎需要点技巧,但长期来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是至上且唯一的。我相信长期的排名一定与长期的价值投资成正比。我个人不会为了追求短期排名的优胜而抛弃投资理念,何况公司的投研的流程要求也不会允许这么做。

  有一个简单的例子,汇丰晋信的首席投资官麦家仪以前曾担任汇丰泰国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个基金于她在任期间获得了理柏(Lipper)三年期最佳基金奖。但实际上,三年的每一年里,她都不是第一,而是第二。可是三年累加起来,她就成了第一。我觉得这个例子很好的解释了我们对价值投资理念和排名的平衡的观点。

  您觉得基金行业压力大吗?平常是如何减压的?

  王春:很大。肩负这么多投资者的信任和殷殷期望,我觉得压力很大;何况,在监管部门允许基金公司员工投资基金的条例颁布以后,公司里面很多同事都购买了我管理的基金,这对我又是一层压力。但我觉得我可以化压力为动力,把动态策略基金的业绩做得更好。

  我平时减压的方式就是多做运动,平时经常进行一些球类运动和跑步等。我相信健康的身体是良好工作的保证。

  王春简历

  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证券从业经历超过5年,历任兴业证券投资策略部经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权益投资部投资经理兼研究主管、汇丰晋信龙腾股票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欢迎进入“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吧”讨论

  更多基金经理动态尽在:《新浪基金经理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