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继续持有还是果断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7:00 深圳特区报

  股市跌跌涨涨前景不明基金断断续续净值下跌

  基金投资:继续持有还是果断赎回?

  “已经有32只基金跌破面值了,我是赎回还是继续持有?”“市场前景不明朗,可仍有不少基金面市,我买还是不买?”进入11月份,A股市场持续调整,基金净值出现大幅缩水,这在基民中造成了恐慌,不少投资者宁愿赔钱也要坚决赎回。面对基民的不理性行为,上投摩根、南方、嘉实等基金公司理财顾问一致表示:市场前景不明朗阶段,盲目抛售基金不可取。

  心态:不宜频繁操作

  上投摩根市场部负责人指出:目前三分之二的投资者都是刚刚进入基金市场,他们对基金投资存在不少认识误区。基金投资一大忌就是频繁赎回,这样不仅损失了手续费,更重要的是没有分享到基金公司长线投资所产生的收益。

  据统计,基金一般会有0.8%—2%不等的申购费率,而赎回更要损失0.5%左右的手续费,具体而言,基金的赎回价格是赎回当日的基金净值。如投资者要赎回某基金5万份基金单位,其赎回费率为0.5%,基金赎回当日的净值为2.8213元,则投资者所要支付的赎回金额为2.8213×50000×0.5%=705.32元。

  南方基金市场部高级理财经理杨杰女士则表示,在牛市格局未变的情形下,投资者投资证券市场的意愿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基民将基金赎回后,仍可能再次回到基金市场。一进一出,光各样手续费就损失不少,更何况现在购买的基金收益不一定会高过之前赎回的那只基金。她建议,在震荡行情下,投资者应该理性,不要急于赎回;相反,选择建仓,补充优质基金也未尝不可。

  市场:上升格局未变

  虽然目前市场上有不容小觑的做空力量,但从长期来看,几乎所有的机构都达成共识,对未来几年的市场比较乐观,但同时也认为短期调整在所难免。

  上投摩根市场部负责人认为,中国股市的上升步伐将在相当长时期内维持,但是市场的结构性调整预期已然形成,大盘正在释放短期风险。投资者在保持谨慎的同时应密切留意调控政策和后续资金的动向。南方基金杨杰认为,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今后其作用机理会越来越明显。2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让各方都看好中国市场。此外,上市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制度性因素的完善都为股市持续向好提供了强大动力。目前股市进入调整期,恰恰说明了市场机制在发生作用。为此,南方基金与日前推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投资于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产业,旨在长期分享中国经济繁荣。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则表示,在行业配置方面,嘉实今后会重点关注产业金融资本、商业资本和产业资本。

  转变:调整投资组合

  在基金面值普遍下跌时急于赎回,恰恰反映出基民不懂基金投资方法。大多数基民跟着形势走,赚了就跟进,跌了就赎回,这种“追涨杀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目前,投资者可适当调整基金组合来增加投资稳定性,着眼于分散风险、稳定收益。如果全部购买股票型基金,风险显然过高,搭配部分配置型基金甚至债券型基金,整个组合的风险系数就会明显降低。不过,基金组合里基金的数量不宜过多,通常控制在3至5只为宜。

  至于组合方式,从类型上,投资者一般可选择股票型基金与偏债型基金搭配或者偏股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搭配;从平衡性上,可选择大盘基金与小盘基金相配或成长基金搭配价值基金,灵活变化。

  除了基金,投资者还可购买投连险、理财险等产品。如平安推出的“聚富连连”产品,信诚人寿推出的“运筹慧选”投资连结保险。在理财险方面,华安金龙理财险凭借投资风险小、收益稳定、利率联动、分段计息,还会免费获得保险保障,是稳健型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讨论:基金抄底良机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