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短债基金牛市出局 转型后打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谁也没有想到,在熊市风光无限的中短债基金,牛市中却不得不面临黯然谢幕的结局。

  日前,易方达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易方达月月收益中短债基金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商议基金转型事宜。此前,其它的中短债基金由于投资者的冷淡和先天性缺陷,都已纷纷踏上转型之路。易方达月月收益作为最后一只中短债基金,其转型标志着国内市场将再也无法看到中短债基金的身影。

  6只中短债基金先后转型

  中短债基金为何物?目前,面对牛市以偏股型为主的基金市场,很多投资者肯定无法想像,中短债基金在熊市里的叱咤风云,当时动辄上百亿元的发行规模,让当时的偏股型基金羡慕不已。然而,斗转星移,英雄迟暮,中短债基金在牛市里遭遇困境。

  中短债基金的转型之旅早已开始。8月28日,南方多利正式转型债券基金,拉开了国内中短债基金转型的序幕。此后,诺安中短债、博时稳定价值、泰信中短债等陆续完成了转型。如果加上友邦华泰中短债的转型方案已通过持有人大会的审议,那实际上市场中的6只中短债基金,有5只已经完成或正式启动了转型方案。

  易方达月月收益转型为“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

证券投资基金”,从此,中短债基金将从国内市场消失。

  “低风险、低收益”牛市遇冷

  中短债基金被业内戏称为“类

货币市场基金”或者“货币市场基金”的增强版,顾名思义,在保持低风险的同时,收益率自然也是比较低。每年大约3%的年收益率,在熊市中自然备受欢迎,而到了牛市,面对偏股型基金超过100%的年收益率逊色很多,其规模也会受到影响。

  以博时稳健债券基金为例,其2006年一季度末规模还高达106.38亿份,到2006年年底则只有20.96亿份;而到今年上半年末则只有可怜的7.61亿份。今年三季度末,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的规模也不过2.95亿份。

  从自身来说,中短债基金的自身设计也决定了低风险、低收益。诞生于2005年的中短债基金,当时的投资范围为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具体包括国债、金融债、信用等级为投资级的企业债和次级债等,这也关闭了其投资

股票的大门。

  转型后增加“打新股”

  从已转型的4只中短期债券基金来看,其投资范围基本为对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对股票等权益类证券的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的投资。这意味着转型基金的投资主要以债券为主,同时辅以新股的认购。

  而这在短期就收到了效果。据诺安优化债券基金的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73%,其中7月1日至8月28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0.41%,8月29日诺安中短债基金转型为诺安优化债券基金,从8月29日至9月30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32%。

  “打新”基金震荡市更受欢迎

  研究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申购新股的网上平均年化收益率是9.44%,网下申购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7.26%。面对新股频发、股市动荡局面,具有打新股功能、安全度较高的债券基金,恰好满足了散户的打新需求。

  对投资者而言,债券基金应该考虑配置,建议比例在30%左右。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整体组合的风险水平,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利于保障长期投资目标的实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