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两大神话遭遇危机 部分深度跌破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周宏

  股市连续调整,使得前期被单边牛市而掩盖的市场波动风险逐步暴露。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11月20日披露的数据,两市已有29只开放式基金的单位净值跌破1元。其中,已有3只基金(包括2只QDII基金)跌破0.90元关口。即便考虑分红因素,上述事实也意味着,那些在面值附近认购上述29只基金的持有人,必须直面其严峻的短期账面损失局面。

  所谓的“新产品不败”或是“1元面值基金更便宜”这两大基金“

神话”,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部分基金深度跌破1元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11月20日披露的最新数据,两市非货币开放式基金中,至少有29只单位净值低于1元。其中,净值最低的前五只基金分别为:天治核心成长(0.8924元)、嘉实海外中国

股票(0.8940元)、天弘精选(0.8977元)、上投摩根亚太优势(0.9080元)和华夏全球精选(0.9150元)。上述5只基金全部跌破或者迫近0.9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只基金中有3只基金为QDII基金,其净值数据为上周五水平。考虑到本周前3个交易日香港国企指数下跌累计4.45%,道琼斯、纳斯达克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上述QDII基金的最新净值可能更低。

  另外,自10月16日市场见顶以来,净值累计大幅下跌超过14%的基金有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国联安德盛优势、鹏华动力增长、友邦华泰红利ETF、易方达价值成长等5家基金。

  短短一个月内,净值缩水15%上下,充分显示了基金投资的短期波动风险,也反映了监管部门前期大力提示风险教育之必要。

  抢跑QDII者遭遇挫折

  QDII基金可以算是近期跌幅最大、短期内套牢基金持有人最多的基金品种之一。

  在所有开放式基金,4只已发行QDII基金分别名列净值最低的第二、第四、第五和第八位。由于QDII基金均为1元面值发行且未实施分红,投资上述基金的持有人可以说是实实在在地承受了账面损失。

  另外,QDII基金的发行期受到热捧,冻结申购资金和基金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因此影响面格外广泛。以成立时持有人数计,上投摩根亚太基金的持有人数达到199.4万人,华夏全球精选基金达到183.7万人,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达到179万人,南方全球精选基金达到139.5万人。

  短短2个月内,上述4只QDII基金的700余万持有人、合计超过120亿元人民币的账面损失,给那些抱有“新产品不败”,“抢跑港股直通车”等思维的投机者以明确的提醒,没有不败的基金品种,也没有轻易的投机挣钱之路。

  基金净值数据表明,海外市场所谓的相对低估值、经济高增长等好处,并不能担保QDII基金在短期内比国内A股基金跌的更少。相反,高佣金、高费率、高

汇率风险以及跨市场投资经验缺乏倒是QDII的现实考验。

  投资基金必须有长期投资意识,投资QDII基金更须有长期意识和组合投资意识,这是QDII基金首战落败对于基金持有人的提醒。

  “1元基金”神话破灭

  近期,基金纷纷跌破面值更是对于那些钟爱1元,偏好投资面值附近基金的投资者上了实在的一课。

  “1元基金”未必更便宜,“1元基金”也不一定涨得更快、跌得更慢。买股票会亏钱、买股票型基金也会亏钱,买1元附近的股票基金同样会亏钱。这些道理在基金投资的现实数据面前显得分外清楚。

  诚然,跌破1元的基金并不一定比未跌破1元的基金跌幅更大(双方的差别更多的在于是否大比例分红或者进行基金分拆)。但对于那些在“回归面值”等旗帜下大规模参与基金认购的投资者来说,深幅跌破面值必然意味着比较大的净值损失。

  基金的“破面”潮,除了昭示没有只涨不跌的基金这样的市场规律外,也再度提醒投资者,投资基金必须破除基金投资的误区,秉持长期、理性、组合等基本投资原则,在“了解基金,了解自己,了解市场,了解历史,了解基金管理公司”的前提下进行投资。

    相关报道:

    11月21日单位净值跌破1元基金一览表

    基金系QDII净值跌破0.9元

    封闭式基金近乎全军覆没

    讨论:基金抄底良机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