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重罚上电门基金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9: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吕一凡、蒋峰和孙鲁闽等三位责任人将共计被处罚约84万元,其中每个人将各自承担28万元左右。

  纸包不住火

  遮遮掩掩一个多月之后,南方基金、泰达荷银以及华安基金等3家基金公司集体昏睡,导致投资者在上电转债投资上少赚2200多万的事件,还是走漏了风声。

  号称“投资专家”的基金公司竟然“忘记”操作,已经出离市场想象;更令人愕然的是,不是一只,而是五只基金同时失忆!

  在铺天盖地的检讨声中,五只“睡猫”渐次浮出水面,不幸上榜者包括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华安宝利、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南方避险与南方高增,以及泰达荷银旗下泰达荷银效率优选和泰达荷银风险预算等。

  但是,时至今日,究竟是哪些“睡猫”直接炮制了匪夷所思的上电转债事件,这些人有没有受到惩罚,承担了什么责任等诸多身后事,依然云山雾罩。

  本刊独家获得的资料显示,至少在南方基金,已经有三位基金高管遭受公司的内部处罚,并课以相当数额的罚款。这成为“上电转债门”事件中唯一有据可查的“罚单”。

  “睡猫”身份曝光

  根据本刊独家获得的资料,南方基金有两只基金和三位基金高管为 “上电转债事件”负责,并受到相应的处罚。

  这份处罚决定称:“由于南方高增长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管理人员疏忽,未能及时实施可转债的转换,给公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经调查上述两基金的基金经理及基金经理助理工作失职,基金经理负主要责任,基金经理助理负次要责任。”因此,根据这份处罚决定,南方基金处罚了三位基金管理人员,分别是吕一凡、蒋峰和孙鲁闽。

  根据南方基金公开的资料,吕一凡为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蒋峰为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孙鲁闽为南方高增长基金经理助理。而遭受本次处罚之前,三位专业人士皆有不凡的从业履历。

  人均受罚28万元

  本刊独家获得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南方基金“决定给予吕一凡、蒋峰严重警告,并罚款此次损失额的5%;给予孙鲁闽严重警告,并罚款此次损失额的2.5%”。

  然而,本次南方基金在上电转债事件中究竟损失几何?

  根据上海电力的公告,上电转债赎回登记日为2007年8月14日;赎回日为2007年8月15日;赎回价格为每张103.20元,其中含税当期利息2.20元,个人投资者持有上电转债代扣税后赎回价格为每张102.76元。

  而就在8月14日最后一个交易日,上电转债最终以225.04元收盘,这意味着没有转股的投资者如果在该价位抛出,相比当初的申购价,也能够立即获得120%以上的增值;而强制赎回的价格仅为103.2元,已经到手的120%收益成为一张废纸。

  按照225.04元的收盘价和103.2元的强制赎回价简单计算,如果没有卖出或者转股,而是被强制赎回,每张上电转债的损失高达121元。而根据南方避险和南方高增2007年的中报,两家基金分别持有上电转债市值9407557.60元,按照6月30日,上电转债收盘价203.98元计算,南方避险和南方高增各持有46120张上电转债。

  照此计算,南方基金在上电转债上的投资损失估计为11161040元 (46120×2×121),按照罚款比例(7.5%),吕一凡、蒋峰和孙鲁闽等三位责任人将共计被处罚84万元左右,其中每个人将各自承担28万元左右。而市场普遍估计,就整个基金行业而言,损失是2200万元左右。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只是虚惊一场,并不会遭受直接的损失。

  南方基金公告称,“公司已于上电转债赎回日当日(8月15日)以风险准备金弥补了全部损失。上述方案对基金净值没有造成实际影响,有效地保护了每一位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没有受到损失。”其他涉案的基金亦有类似的表述。

  《理财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