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时基金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业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第一大股东即将易主。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日前公告,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48%股权,将于近日在该公司公开挂牌拍卖。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博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和盈利能力业内领先,且此次拍卖的股权比例较高,此次拍卖很可能成为国内基金业最大的一宗股权交易。

  文/记者吴倩

  嘉禾国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此次拍卖还处于公告阶段,具体时间与地点需另行通知。该人士表示,目前已收到了较为踊跃的竞买意向。

  或成基金业最大单股权交易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2004年至今,博时基金公司的股东分别为: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控股48%;中国

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股25%;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参股25%;广厦建设集团,参股2%。

  其第一大股东金信信托前身为金华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30日,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告称,金信信托因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即日起停业整顿。

  其后,2006年9月底,有消息称,金华市政府以及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小组正酝酿将金信信托持有的48%的博时基金股权转让。

  值得关注的是,当时,该笔股权账面价值为4800万元。根据2006年中报,截至2006年6月30日,博时基金共管理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76.36亿份,位居业内第五。而根据博时基金当时的资产管理规模,业内人士估计,其转让价格会超过5亿元。

  目前,第三季报数据显示,博时基金旗下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109.34亿元,列57家基金管理公司之首,仅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就已是当时的7倍多,而根据天相统计数据,加上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

理财资金,博时第三季度末总管理规模超过2500亿元。

  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此次博时基金股权拍卖很可能成为国内基金业最大的一宗股权交易。此交易前,今年10月22日,山西海鑫集团以11.8亿元的总价买下了原南方证券持有的21%银华基金公司股权,创下中国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最高单价。

  股权交易涉及控股权归属

  此外,此次金信信托48%的股权将整体转让,博时基金此次股权交易牵扯到基金公司控股权归属。

  因此,对这48%股权的竞买机构资格,相关法律有明确的要求。嘉禾国际公告显示,此次拍卖为标的整体拍卖。有意竞购博时基金48%股权的公司,应当是中国境内注册法人,需为金融资产管理的业内公司;注册资本需不低于3亿元;需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且近三年内没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处罚,在税务、工商等行政机关以及金融监管、自律管理、商业银行等机构无不良记录;以及满足其他参股基金公司的国家政策法规规定。

  而嘉禾公告还显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

  盈利能力步步攀升

  基金公司股价急速攀升

  2003年以前

  基金公司生存状况良好,大量券商、信托公司甚至实业公司纷纷挤入基金业,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溢价一路上行。2000年,陕国投竞购南方基金20%股权,每股卖价2.3元;而2003年,深圳机场受让南方基金30%股权时,每股价格已升至5.05元。

  到了2004年年底

  由于基金业萧条,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开始回落。当时,首创集团欲转让银华基金股权的开价只有2元/股。

  2006年

  基金公司股权价码再度攀升。4月27日,原湘财荷银基金公司发布股权变更公告,其转让的股权为每股3.2元。6月1日,长盛基金宣布将引入境外股东参股,股权转让价格已升至5.3元/股。

  而到今年10月22日,山西海鑫集团以11.8亿元买下了原南方证券持有的21%银华基金公司股权,这一金额较南方证券原始出资额2100万元溢价55倍,折合每股股价已达56.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