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入市难扭涨跌两难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56  东方早报

基金入市难扭涨跌两难困局
目前市场在诸多因素制约下,上下两难 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肖莉

  昨天大盘宽幅震荡,跌幅一度逼近2%,但午后强势反弹翻红。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尽管近期市场仍在多重因素拉锯下反复震荡,但下跌空间并不大,一些个股的投资价值比较明显,一些基金甚至已开始入场,但市场在多种因素限制下仍将涨跌两难。

  一位基金经理私下表示,由于近期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其所管理的基金仓位已有所增加,在管理资金规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其基金已从10月初不到70%的仓位基础上,悄然增加了七八个点。

  对于昨天的市场反弹,兴业基金投研部人士称,虽然沪指涨幅有限,但市场涨多跌少,前期超跌股有反弹迹象。而且大盘蓝筹股的补跌也让市场估值更加合理。虽然不排除指数继续下行的可能,但是前期超跌股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然而,短暂的反弹似乎并不容市场乐观。各基金经理们在一些私人和内部场合,道出一些市场“公开的秘密”以及市场并未公开的“秘密”,这些“秘密”都为目前市场涨跌两难提供“论据”。

  公开秘密 估值过高+政策变化

  -高估值博傻之痛后 股市下跌空间不大

  市场泡沫的说法在经过反复争辩后,终于在6000点达成较为统一的意见:快速上涨的市场确实存在泡沫,尽管或许只是结构性泡沫。

  对于泡沫的挤压,从中石油“站在48元之巅”后暴跌为代表。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宁波银行上市12个交易日上涨47%,中国神华4个交易日上涨35%,大盘股上市头几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给中石油暴涨的理由,也让中石油沦为“股市绞肉机”。

  该人士称,中石油虽然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但是原油资源的稀缺性制约了公司的成长性,中石油的合理估值即使在A股整体高估值的背景下,多数券商研究员都给出了35元以下的目标价格,其首日开盘却高达48.6元,结果之后的6个交易日下跌了25%,成为“股市绞肉机”,让众多股民损失惨重。有基金公司人士称,这是典型的非理性博傻。

  市场大跌后,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下跌幅度已较大,在银行等权重股的支撑下,再下跌空间并不大,市场不少个股已经出现明显的买入价值。

  -监管态度变幻难测 大盘短期进退两难

  在证监会控制基金扩容的压力下,市场的有效资金供给出现瓶颈,而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为踩泡沫无疑增加了砝码。

  不过,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上周基金重新开始申购,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未定,这些都体现了管理层欲维持市场稳定的良苦用心。

  但监管政策仍然变幻难测。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表示,央行上周末以利率招标方式和价格招标方式在公开市场发行了两期央行票据,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两大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共回笼资金140亿元。此举说明了目前流动性过剩依然严峻,仍需加以控制。

  此外,另一个政策压力来自加息。连续11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之中,加息进程也难以停歇。

  在此情况下,不少基金公司表示,政策面将较为突出地成为市场走向的主要牵动力,大盘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将无法在短期内缓解,投资应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未公开的秘密 社保国有股减持?期指近期推出?

  -社保、国有股或减持

  对于社保基金与国有股的减持动态,市场人士多从一些蛛丝马迹进行分析而无法证实,但参与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公司,则在内部会议上提出,社保基金减持明显。

  一位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晨会上,对市场调整的一个分析原因即是“全国社保基金大幅减仓的要求”,而该基金公司受社保基金委托打理资金的规模并不小。

  而一位基金公司投研高管也表示,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指出,流动性过剩是市场部分失灵的表现,可以通过增加有效供给,缓解股市、房市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其中股市方面特别提到“按照股改的约定逐步解封非流通股”,这也意味着市场所担忧的国有股减持已在实际操作中。

  不少基金公司认为,市场最需要担忧的并非大盘股上市,毕竟“回归”的大盘股数量有限,未来可预见的为中海集运、中移动、中煤等,这些不会对市场有大冲击,而真正的冲击在于股改股票在2009年的大小非减持。

  -期指时间表12月推出

  对于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有基金公司认为近期推出的可能性较大。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股指期货有可能提前推出,并不一定到12月底,短期会有冲击。”

  另有基金公司分析表示,永安期货、鲁证期货、中粮期货和一德期货四家期货公司上周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这是继国泰君安期货和南华期货后,第二批获得上述牌照的期货公司。之前还有中信建投期货获得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牌照。按照目前中金所每一周或两周发放一批会员资格的速度,在本月底会员数目将达到60家左右,届时股指期货推出的会员架构准备将基本成熟。

  不少基金公司认为,本轮市场调整为股指期货提供了比较好的时机,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往上做和往下做的难度都相当大,市场可以保持相对平稳而非大起大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