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整市道 三类基金可避风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虽然基金发行已经开闸,但市场期待的大反弹依然没有出现,调整仍在继续。赚钱难已成为股民和基民共同的感受。

  那么,在股市的调整行情中,基民究竟该如何投资基金呢?

  防御并不等于保守

  一提到防御,或许很多人会想到保守!

  降低仓位、转向债券、选择涨幅较小的股票,这些都是基金采取防御手段中最常见的方法。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对基金的防御是不是也要赎回基金,选择今年净值涨幅不大的基金呢?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虽然目前大多数基金都是以投资

股票为主,它们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市场下跌的影响,但股票仓位的不同,受到的影响自然也不相同。

  比如有的基金合同规定,对于股票的投资比例为60%~95%,这意味着即使在暴跌中,基金的股票仓位也不能低于60%,换言之,不管股市如何跌,这类基金都必须持有至少60%的股票,从而被迫接受损失。但如果基金的股票比例为0~95%,那意义就完全不一样,因为这给了基金很大的回旋余地,如果基金经理对于后市不看好,那么就可以全部卖出股票,换成债券或者拿着现金。所以,选择防御的思路,那就是持有的基金最好能够进可攻退可守,而选择这类持股比例灵活的基金,其好处自然不言自明。

  不过,对于我们中小投资者来说,能够规避“风雨”的最有效方式,还是需要进行搭配,在手中持有不少股票型基金的同时,再适当持有低风险品种,这样不仅能够分散风险,同时能够有效守住胜利果实。

  三类基金可重点关注

  ■封基涨得快跌得慢

  封闭式基金作为股票型基金,一旦股市下跌,基金市价、净值自然也会下跌,那为啥认为封基相对安全呢?原因就在于封基的高折价率。近期封基的表现相当明显,其净值的跌幅超过市价的跌幅。封基的稳定表现,原因就在于其折价率高,能够一定程度分散净值下跌所带来的影响,从而稳定二级市场的走势。

  另外,封闭式基金中即将到期的品种,在弱市中尤其值得重点关注。由于这类基金到期时间很近,“封转开”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基金公司为了更好地完成基金的转型,必然会对基金的持股结构进行有效的调整,适当降低股票仓位,这样使得基金净值表现较为平稳,从而有效降低基金运作的整体风险。

  二级市场来看,距离到期时间不远的基金大多走势平稳,总体呈现小幅上扬的走势,即使市场大跌,这类基金的跌幅也会远远小于到期时间较远的基金。所以持有这类基金,风险自然要小得多。

  重点关注品种:基金汉鼎(500025)、基金天华(184706)

  ■分拆基金 进退自如

  大盘下跌,股票型基金肯定难以幸免,为啥分拆基金就能规避风险呢?相信很多人会搞不清楚。

  如果现在有新基金发行,那么肯定会推荐新基金;但现在新基金还没有开闸,那么这个时候转型或者分拆的基金就不妨考虑。

  因为进行持续营销的基金,将获得大量现金,即使市场下跌,其受到的损失也相对较小,同时更能有效把握市场未来的热点,这就是这类基金的优点。由于分拆基金和“封转开”基金运作时间较长,基金的质地和基金经理的能力都非常清楚,因此投资者比较放心。

  ■偏债基金 风险较小

  由于债券的安全性要比股票高得多,债券型基金的风险比股票型基金明显小得多,所以在目前风险相对较高的时候,稳健型投资者不妨选择这类偏债基金。

  偏债基金由于持股比例大多不高,一般在30%左右,持有债券比例相对较高,这样能有效平衡市场的风险。另外,由于这类基金持有部分股票,所以同样能够分享股市的上涨,比如属于此类型的泰达荷银预算基金,年内收益率已超过了50%,这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显然具有不小的诱惑。

  重点关注品种:泰达荷银预算、德盛安心成长。记者 李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