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元基金新发为何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3:49 东方今报

  股市振荡依旧,而基金持续营销转现暖意。在两个多月没有“1元”基金发行的情况下,继上周五两只转型基金以1元净值开放销售后,昨日,“封转开”基金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基金开始在工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及券商网点按1元面值发行。

  但记者了解到,上周五实施拆分的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和自保本基金转型而来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的销售,均未迅速达到募集规模上限,今年以来受到基民热烈追捧的新基金销售似乎也随同季节步入寒冬。

  ○受股市下跌影响,“1元”基金一日售罄景象不再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16日在工商银行募集规模为十几亿元,而工行是这只基金的主要销售渠道;巧合的是,国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当日募集规模超过“十几亿元”。

  这两个数字说明,两只基金的销售未现疯狂追捧——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拆分后的募集上限为100亿元,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募集上限为150亿元。

  曾几何时,今年发售的“1元”基金屡屡创下“按比例配售新低”,导致基金公司担忧基民投机心态过重,会让基金的资金“来得快,去得更快”,给基金带来不稳定因素。那么,此次1元基金未现热销是表示投资者趋于成熟?

  建行河南省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范博认为:“不完全是,现在市场还在下跌,投资者的信心尚未恢复,观望者居多。”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近期市场的大幅下跌,为新资金布局赢得较好时机,有利于拆分基金低位建仓和优化投资组合。而在新基金停发的状态下,推出老基金的集中申购活动也将起到一定的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

  ○基金认为,调整不改A股投资价值

  通常,在大盘低迷时,基金公司往往劝导投资者不要追涨杀跌,而是要把握在市场低位买入基金的机会。不过,这应该是在基金公司对后市看好的基础上。

  目前,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市场一定会反弹,但短期并未看出反弹的契机。不过,基金经理们有一个共识:市场上又有很多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可以买了。

  南方基金研究部执行总监许荣认为,虽然未来风险在提高,但目前A股仍然是最好的资产。现在需要密切观察贸易顺差、资金是否回流银行、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以及其他投资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

  从目前情况看,这些因素都不足以改变A股的运行方向。经过这一轮下调后,再加上公司的成长性,很多股票已具备投资价值。目前南方基金公司关注的300多只股票中,有相当多的股票2008年的市盈率在20多倍。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区域副总裁施柯认为,此番由权重股引发的大幅调整使市场有了真正调整的感觉,“所以,这样的调整对市场心态的影响不同以往,这也是指数在回落至5000点后反弹的动力不十分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认为,短期推动市场上行的仍将是资金。“尽管基金的持续营销出现了松动,但我们看到大盘股的发行还在继续,调控的力度无明显放松,还是继续谨慎控制仓位才是明智的选择”。

  ○理财师建议,投资铁律现金为王

  现在,很多投资者迫切地想知道:市场究竟要跌到多少点?现在是不是应该赎回基金?

  建行河南省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李大海分析说,市场短期会怎样发展很难预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市场本身的发展才是实质性的东西,是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东西。当遭受市场打击的时候,千万不可以被感官性的心理和情绪所影响,不然操作失败将不可避免。

  李大海强调,投资铁律现金为王,对风险承受力小的基民,可以考虑适当赎回基金。“市场经过两年牛市的上涨行情,系统风险确实比较大了。至少在目前行情下不应该继续投资基金或者股票,2008年3月到5月份逐步地赎回和撤离这个市场或许是明智的选择”。

  李大海说,如果投资者非要投资基金的话,他认为“打新股的基金、长债基金、保本基金、

货币基金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钟情于股票基金的话,最好仅限于将赢利的部分投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