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市场多变化 用养猪的经验指导养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6:22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翔 选稿:吴月霞

  用养猪的成功经验指导“养基”

  今年以来在基金销售时,“一元”基金常常当日即销售告罄,且不得不按比例配售。但在11月16日,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开放申购后,却未现疯狂追捧,据有关专业媒体介绍,两只基金当日募集规模也就在十几亿元,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拆分后的募集上限为100亿,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的

  募集上限为150亿。这不仅意味着基金当天没有销售告罄,而且还谈不上火爆。与此同时,经历沪深股市的震荡调整,基金也难逃净值下滑、荷包受损的尴尬。截至目前,共有大成价值、中海成长、广发聚丰等28只开放式基金,净值跌破了1元。其中,净值最低的天弘精选基金仅0.8961元。面对基金市场的新情况,基民们不妨可以用养猪的成功经验指导“养基”。

  养猪与“养基”

  2006年,猪肉价格太低,农民养猪的成本却在增加,许多人一狠心就连母猪全杀掉、卖掉了。今年,猪肉价格上涨了,那些杀掉了家里猪的人是后悔不已,现在不仅猪肉上涨了,就连仔猪的价格也出现了飞涨,要想分享目前猪肉市场的上涨,还需要等待一些时间。但对于那些坚持下来的养猪户来说,今年无疑是一个丰收的大年。

  目前,对于许多基民来说,正面临着“赎”与“不赎”的尴尬,特别是许多基金跌破一元之后,更是让许多人感觉此次基金市场调整似乎长夜漫漫无尽头,并要开始蠢蠢欲动想要抛售手中基金。其实,在牛市中,基金净值跌破1元已不是第一次了。在继今年5月30日和6月22日暴跌之后,截至7月6日,国内

股票基金中单位净值跌破1元的已达到18只。其中,单位净值最低的东方精选7月5日净值一度低见0.8564元,7月6日回升至0.8849元,与6月19日拆分时的高点相比,亏损已近12%。在经过连续的调整后,不少基金投资人士判断,目前股指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可能会走出触底反弹行情。虽然近期投资者心态谨慎,市场的做多动能暂时受到抑制。但资金面充裕的情况没有改变,一旦投资者信心恢复,股指也将从震荡调整中摆脱出来。从国外基金业上百年的发展历史来看,基金是一个长期有效的
理财
工具,而不是短期投机炒作的发财工具。受市场短期波动影响而频繁操作的基金投资者,大都无法真正充分分享经济长期增长和证券市场长期发展带来的回报。相反,那些长期投资基金者往往回报率更高也更稳定。

  防病与“选基”

  根据农业部的公开信息表明,去年夏秋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原因不明的生猪疫情,主要是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引起,这也是导致今年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对于养猪户来说,如果不搞好猪病的防治,再高的猪肉价格也赚不到钱。

  在目前跌破1元净值的基金中,也不乏一些基本面不错的基金,基民不要一味认为低价基金等于垃圾基金。基金的投资能力和历史业绩才是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所需考虑的重要因素。对基金投资者而言,年终将是很好的投资机会,毕竟国家经济中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依旧,

人民币升值的空间还很大,市场中长期牛市格局并未改变。利用现在调整机会,筛选好的基金,逢低买入,静待新春来临。

  对收益要有合理预期

  其实,猪养的再多,最终也要兑现,重要适时将猪卖掉才能获得最终的收益。投资基金也是如此,关键在于寻找到一个好的时机赎回基金。由于2006年证券市场极其火爆,因此基金投资出现了罕见的高收益水平,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了114.95%,其实按照历史分析,投资基金的年收益水平是很难达到这一标准的。

  以美国为例,近十五年来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3.57%,国际上股票型基金正常的年均回报率为12%至15%。中国近三年的年平均收益率为8.7%(剔除2006年),由此可以看出基金正常的年收益水平应该稳定在8%~13%之间。如果20年能有这样的增长,也是很可观的了。理性的“基民”应该设立一个合理参照系。如果你以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那么年回报20%就是非常不错的了。如果因为基金净值暂时达不到预期就赎回,最后还是失去了长线投资应得的回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