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 十年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9:01 21世纪赢基金

  两个多月前,南方基金从深南大道边上的投资大厦搬到了相距不足百米的免税商务大厦。搬家的原因很简单,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老的办公地点不够用了。

  “虽然说搬了新家,但是高管的办公室反而变小了。”南方基金的副总俞文洪笑着说。

  三年以后,南方基金员工不必为办公室的事情烦恼了。届时,在深圳市的标志性建筑——市民中心的西边,一座由南方和博时基金合资建造的“基金大厦”将会拔地而起。

  创新为本

  南方基金其实是一个长达十年的故事,它同时是中国基金业光辉十年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基金行业中不少公司总是各领风骚一两年,而南方却一直成功地领跑在前。

  在南方基金的网站上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1998年3月,经中国

证监会批准,国内首家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中国新基金业的起始标志。”

  十年前,可能没有人想过,这家一出世就带有特殊标记的公司,竟然会一直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先者,并且保持十年之久。

  2007年8月,南方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随后其发行的国内首只股票型QDII产品——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一天之内认购量约500亿元,经批准,该基金最后以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0亿元)的额度进行比例确认。

  伴随着“不落幕的投资盛宴”的这个激动人心的口号,南方基金的帆船满载着财富的梦想开始出海。

  与此同时,回顾一下基金业当初和南方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中,有些如今还在第一阵营的队列里,有的却被远远抛开了。

  高良玉认为,能够让南方一直处在领跑者地位的根本原因,在于南方始终是一家具有创新气质的公司。

  我们可以在南方的网站上看到很多个行业第一,证明了南方是如何引领风气之先的:

  1998年: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国内第一只规范的封闭式

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开元成功发行上市。

  2002年9月: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率先推出了国内首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

  2003年5月: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再次引领行业之先,推出了国内首只保本型开放式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并以51.93亿的首发规模创下国内开放式基金的新纪录;

  2006年6月,南方稳健贰号基金发行,首发规模达52.57亿份,成为国内第一只复制基金;

  2007年8月,首只股票型QDII产品——南方全球精选——问世。

  在屡屡创下第一的同时,南方也收获了不少同行艳羡的目光,有些人开玩笑说:为什么好事总是落在南方头上?

  高良玉认为,表面风光的背后,其实有着不小的压力。

  “创新意味着更大的付出和更丰厚的回报,而创新之后获得的经验,则可以提供给行业分享。”

  谁来做试吃螃蟹者呢?“总得有人去做,总得有人开头吧。”高良玉说。

  在解释南方为何总能够领先一步时,高良玉这样解释,规模大的公司相对更具备创新所需要的实力,尽管创新公司需要担负起更多的行业使命和责任,但是创新也能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活力:回顾南方基金近十年的发展历程,持续的创新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也赢得了来自管理层和投资者等方方面面的认可。通过创新,南方在持续获得成功之后,也面临着更多创新的使命和机遇。

  实际上,南方基金的创新并不仅仅停驻在一直以来的产品创新上,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南方基金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我们不是被动型投资者

  很多人并不了解,作为深交所第一家含B股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万科A推出单纯认沽权证方案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南方基金。

  “当时(2005年12月)万科做股改,公司支付对价有很多条件制约,南方基金对于股权分置支付对价的看法,不仅局限于对过去的关注,更侧重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于是就鼓励他们发认沽权证。”高良玉轻轻一语,略过了中间的很多波折起伏。

  此外,南方基金还向华菱管线提出建议:即华菱管线二股东米塔尔以华菱管线为平台,收购国内其他钢铁企业,通过收购做大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

  “当时我们建议的并购对象就包括包钢股份莱钢股份,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实现,现在是阿赛洛参股莱钢。”

  2006年底,南方基金还向一家上市公司提供专业化建议,通过二级市场股权的收购实现对另一家公司的曲线收购。这应该是机构投资者参与的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第一场二级收购战役。尽管此建议最后也未能实现。

  “主要是因为并购一个公司在政策上还是有一定障碍。如果是一个充分流动的市场,我们认为这样的并购是容易实现的。”高良玉说。

  实际上,南方基金的这些尝试,尽管大部分未能变成现实,但是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即随着

资本市场的发展,金融资本可以通过影响乃至指导产业资本,完成对产业的整合。

  “我们力图超越股票投资,通过影响一个公司去提升价值,让它成为产业整合者,把我们对资本市场的理解的专业价值为上市公司决策提供服务。”

  高良玉认为,南方基金想做的,并不是被动投资者,而是希望一定程度上参与公司运作,通过参与来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从而获得收益。

  “发现一个公司的价值,这是一个层次,发现并且创造和提升公司的价值,这是投资的更高层次,这是我们的能力所在。”高良玉说。

  2007年11月初,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正着手研究机构投资者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可行性。

  当市场还在讨论机构投资者进入董事会的可行性以及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价值时,南方基金已经悄悄在前面探路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