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只基金跌破面值 买卖两难愁煞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来,股市连续调整,基金重仓股股价纷纷缩水,“投基不败”可能要暂时告一段落了。截至目前,开放式基金中已有近30只基金跌破面值,其中净值最低的已跌破0.9元。上周,偏股型基金中,仅25只净值出现上涨,其余全部下跌。申购抑或赎回?成为广大基民最“头疼”的问题。同时,净值的下降也明显压制了基民的投资热情,近期基金净申购有所减少,而赎回却明显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基民并无追涨杀跌必要,毕竟长远看A股走牛仍值得期待。不过,未来基金业绩普涨的格局或不复存在,投资者需要耐心更需要智慧,精选投基对象乃当务之急。

  基金净值损失惨重

  在近期股市连续大幅下跌的行情中,投资者损失严重,作为机构投资者主力的基金也未能幸免,净值账面损失惨重,也是在历次股市大幅调整中,基金行业净值缩水规模最高的一次。

  天相统计显示,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从10月16日到11月13日的基金份额加权净值跌幅达到了12.05%,其中,八成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如果按照今年三季度末各只基金份额情况来看,除新基金以外,两类基金合计净值账面缩水达到3283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缩水2170亿元,混合型基金缩水1113亿元。

  单只基金净值损失同样十分惊人,最多的某只基金账面损失接近80亿元。统计显示,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有19只和8只基金近期账面损失超过3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中损失最多的两只基金来自同一家基金公司,分别损失60.亿元和59.5亿元,混合型基金中损失最多的达到76.8亿元;此外,还分别有22只和13只基金账面损失在20亿元到30亿元之间。

  震荡中需要投基智慧

  面对基金净值的急速缩水,广大基民心痛不已,是否赎回成为最头疼的问题。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普遍存在的投资误区就是“买涨不买跌”,导致了大多数人都赚不到钱,甚至成为最后的“套牢者”。其实,正如投资大师巴菲特所说,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从理性的角度讲,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购买基金,让基金替大家在适当的时候从一个相对更低的估值水平上进行投资,未尝不是一种好方法。

  有业内人士提醒,当前市场的跌势虽然有所减缓,但仍然处于一个弱势整理状态,即便出现反弹,力度可能也不会太大,大多数基金目前都在积极地调整仓位和换仓。更重要的是,尽管上证综指已跌了近千点,但市场整体高估的局面并未明显改观,在信心已明显不足的情况下,谁都不敢轻举妄动,大机构之间的博弈日益白热化,市场充满变数,基金业绩普涨格局或将难以再现,分化不可避免。吹尽黄沙始见金,因此,新基民也不必急于介入,静心观察一段时间,再行挑选优质的基金投资对象。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