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仓股暴跌 基金流动性风险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付建利

  昨日,沪深两市呈现难得的“八二现象”,1000多只股票上涨。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成为下跌的“重灾区”。其中,前期一路领涨的招商地产跌停,成为昨日两市仅有的三只收在跌停板上的非ST股票之一。此外,基金重仓的第一食品跌停,中国船舶则继续处于下跌途中。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中国船舶、招商地产等基金重仓股暴跌时几乎呈现相同的特征:换手率极低,承接盘乏力,这也再次向基金业提了个醒,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

  近五个交易日以来,招商地产股价从93.6元跌到75.1元,跌幅19.76%,昨日更是放量跌停,换手率仅为0.86%。第一食品昨天开盘不久就打在跌停板上,换手率仅为0.38%。而中国船舶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本轮调整以来也是大幅下挫,10月11日盘中创出历史最高位300元以来,股价从294.17元下跌至206.41元,跌幅29.83%。11月12日,中国船舶在大盘仅下跌2.40%的情况下居然跌停,昨日又下跌1.04%。基金三季报显示,中国船舶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6只基金重仓入驻,而招商地产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有4只基金。

  上述高价基金重仓股近期大跌均有两大显著特征:换手率极低,承接盘稀少。最为典型的是中国船舶11月12日跌停当天,全日换手率仅为1.04%,成交139.71万股。作为一家实际流通盘仅为1.35亿股的公司,中国船舶筹码大多集中在基金手上,一旦哪天基金看法出现分歧,很少的成交量就可以把股价打到跌停板上。在三季度中国船舶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股最多的基金持有341.45万股,最少的持有242万股,也就是说,随便哪一只基金某一时刻清仓,中国船舶的股价都难免面临跌停板的命运。

  招商地产的情况也与此类似。昨天仅仅只有271.86万股的成交量就把该股打到了跌停板上,而三季度招商地产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最多持有996.06万股,最少持有671.13万股,这也就是说任意一只基金在招商地产上减仓四成左右,该股就可以打在跌停板上。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作为A股首只盘中曾突破百元的

房地产上市公司,预计今年招商地产的房地产销售额仅相当于万科的1/10(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地产公布其销售收入达到约22亿,同期万科已达到168.7亿),而不足4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量落后于很多房地产企业。迄今为止,万科A股价最高也只上冲至40.78元,基金之所以重仓进入招商地产,主要是对大股东再度注入资产有相当期待,但招商地产的基本面似乎难以支撑如此高的股价。与此同时,中国船舶今年上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86%,股价则同比增长了527%,即使该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实现盈利大幅增长,但股本的扩大仍将摊薄每股收益。很显然,目前的高股价已经远远脱离了中国船舶的成长性。

  不少人士表示,倡导价值投资并且持股高度同质化的基金,在实战中却推高了一批又一批严重脱离基本面的高价股,一旦市场发生趋势性的逆转,面对少得可怜或几乎为零的承接盘以及极低的换手率,谁会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接最后一棒,其实是可以预料的事情。招商地产等高价基金重仓股的跌停,再次向基金业提示了流动性风险控制这一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