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阳光私募寻求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3:32 南方都市报

  近期阳光私募的战绩比不上公募基金,有私募基金经理埋怨,阳光私募的束缚太多,影响了其操作灵活性。深国投日前表示,将放宽证券类信托计划投资于单一股票的比例,证券类信托计划投资于单一股票的投资额不得超过信托计划资产总值的20%,而此前这一比例为10%.

  大势投资负责人李斌认为,这是一个政策倾向,有助于阳光私募的灵活操作,主要对私募基金的投资心理产生影响。而由于目前阳光私募的资金量大多在一个亿左右,坐庄的可能性并不大。

  松绑

  近期阳光私募的战绩让人有点泄气。从大盘的情况来看,4月30日到10月31日,上证指数上涨了58.38%.和讯网开放式基金净值排行榜显示,从4月30日到10月31日,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净值增长达117.01%,汇添富优势精选净值涨88.41%,博时精选净值上涨81.33%.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深国投公布的开放式信托基金净值增长数据却不尽如人意,赤子之心(中国)10月31日公布的近六个月净值增长率仅为8.59%.中国股市的投资

神话林园,10月19日公布的近六个月净值增长率仅为30.32%.近六个月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是10月20日公布数据的万利富达,但也只有72.74%.单从数据比较看,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的业绩相比,的确相去甚远,大部分私募也跑输大盘。

  为什么会这样?除了市场和自身选股的原因外,有不方便具名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此前对他们的束缚太多,投资方式太死板,有时候看好一只

股票,却被投资额度限制,灵活性不够。

  从单只股票看,私募基金敢于在这只股票没有被市场发现的时候抄底建仓,然后令其价值逐渐为市场认可,一般会做完一只金股的完整波段,最后获得的收益率巨大是可以想见的。但如果投入的资金量不够,那就只能错失良机了。东方港湾董事总经理但斌表示,辛苦地研究一只股票,由于投入的资金量不够,收益不丰厚,这是非常可惜的。

  “只要客人愿意,有些私募基金可以100%资金投入某一只股票,如果是小盘股,要拉一两个涨停也不难。但阳光私募10%的限额实在太低,这也让私募基金操作的灵活性和攻击性大打折扣,徒有其名”,大势投资负责人李斌指出。

  鉴于此,深国投日前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中国

银监会银监发[2004]46号文件已经公告废止,经与信托计划保管银行和投资顾问协商,深国投拟相应调整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财产的投资运用限制为:“除非受托人允许,投资于一家上市公司所发行的单一股票的投资额不得超过信托计划资产总值的20%.”

  此前,深国投规定,自2004年以来设立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均按照中国银监会银监发[2004]46号文件的相关要求,在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中约定“除非相关法律法规允许,投资于一家上市公司所发行的单一股票的投资额不得超过信托计划资产总值的10%.”

  事实上,公募基金一直受到“双十”规定的约束,但私募与公募基金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和眼光,这也是私募存在的意义。在放宽资产运用的比例限制之后,私募的投资风格将得到更好的施展空间。

  自2004年以来,深国投成了阳光私募发行的重要平台,已经有43支左右的证券类信托计划在此发行。深国投表示,调整后信托计划财产的投资运用限制将在30日后生效,涉及所有正在运作的证券类信托计划。

  坐庄?

  随着阳光私募投资单一股票限额的放松,也有业界人士担心阳光私募也加入“坐庄”的行列。大势投资负责人李斌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阳光私募的资金量还难以“坐庄”,一般来说,阳光私募也就1个亿左右的规模,目前市场各路资金来头不一样,很难引起呼应。

  “关键还是要看市场,现在市场不好,限额放松大家也不敢加仓”,李斌表示,而对于目前的一些普通私募基金,30%以上重仓某一只股票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随着上市公司股票全流通的实现,上市公司的股票数量将增加数倍,极大地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加上证券监管严格程度的增加,单个的机构投资者很难像以前一样利用资金和信息优势,获取超额的利润。此外,由于价值投资理念逐步被人们认识,通过合谋锁定股票数量,从而推高股价的操作方式变得越来越多风险。由于股票数量的增加,以及单一机构持有股票引起的要约收购披露义务,使得单一股票中的投资者呈现一种类似于垄断竞争或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单一的机构很难具有绝对优势。

  上海睿信董事长李振宁表示,对私募的监管管理应该更宽松一些,并且像当年扶持公募基金一样扶持私募的发展,达到金融生态的平衡。

  “私募基金的风格应该是百花齐放、多样化的,有些人是高风险偏好,也有些人风险偏好没有那么高,要求保证绝对收益,而不是暴利,要为他们提供各种策略的产品。私募基金可以从非常保守到非常激进,持有人愿赌服输,只要大家公认的东西或客户允许的东西,客户能接受社会就应该承认这种投资风格的合理性,不能简单地和公募基金做对比。”李振宁指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