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1元基金 馅饼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3:18 《私人理财》杂志

  新基金发行,1元一份,投资者一抢而空,股市上扬,基金净值变成2元,便鲜有问津者。但只要某只基金一分红或者拆分,净值变回1元,投资者又大肆疯抢。基金的发行与申购似乎永远在这个怪圈里轮回。因为投资者相信,股市中存在这样一个规律:超跌的股票在大盘反弹之时会迅速回升,那么相应地,低净值基金也同样具有回升预期。

  然而现实是,貌似便宜抗跌的低净值基金,在目前股市震荡调整之际,却跌得更惨,甚至跌破1元。投资者不禁要问,当这些低价基金跌破1元时,是不是像垃圾股一样成为垃圾基金呢?那么,这些跌破1元净值的基金,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

  文/本刊记者 罗瑜

  股市震荡 基金破一成风?(数据须更新,目前已有8只基金破1)

  “为什么大盘反弹,我们的基金却在跌?”“都说买基金赚个30%不成问题,但我买的基金没多久就跌破1元钱。”这恐怕是最近不少基民抱怨的话题。

  在上证指数逐渐攀升6000点时,看到一路高歌的股指,新基民林燕在尝到“养鸡”的甜头后,又投入5万元购买了一些低价基金。可是随后上证股指在围攻6100点后失利,大盘进入震荡调整期,股指一路跌至5500多点,基金净值也纷纷受其牵连。林燕的其中一只基金净值就跌破1元,总共损失了几千元。

  基金净值跌破1元!这可能是很多新基民没有预料到的。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10月17日开始,基金指数就随股指跳水,10月19日、20日、22日三个交易日连续走低,虽10月23日、24日小幅回调,但在10月25日又同股市一起跳水,上证基金指数跌幅达3.11%,深证基金指数跌幅也达到了2.36%。截至10月24日晚,共有6只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其中,首次公布净值的嘉实QDII产品——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10月19日的净值为0.999元。而净值最低的天治核心成长10月24日净值仅为0.9684元,账面亏损超过3%。在跌破净值的6只基金中,除了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是新发基金以外,其他5只基金中有4只是近期实行了拆分的基金,分别是天治核心成长(净值0.9684元)、天弘精选(净值0.9780元)、大成价值增长(净值0.9943元)和中海优质成长(净值0.9952元),还有一只申万巴黎新经济是经过大比例分红之后净值归一的基金。

  其实,在十年难得的牛市中,基金净值跌破1元已不是第一次了。在继今年5月30日和6月22日暴跌之后,截至7月6日,国内股票基金中单位净值跌破1元的已达到18只。其中,单位净值最低的东方精选7月5日净值一度低见0.8564元,7月6日回升至0.8849元,与6月19日拆分时的高点相比,亏损已近12%。

  基金拆分 鸡肋变肥肉?

  在股市加大震荡之时,投资者将基金当为稳赚不赔的“金鸡”愿望也大打折扣。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认为,在牛市出现基金净值跌破1元并不奇怪。近期股市震荡,一部分净值较低的基金价格跌到1元以下很正常,因为这些净值跌破1元的基金中,大部分都在近期实行了拆分,只是这些基金在拆分后没有遇到大盘上涨,而是恰逢市场的深幅回调导致净值受损。

  由于国内

理财市场刚刚起步,国内很多投资者接触基金产品的时间不长,对其认识和理解不够,对高净值基金存在恐惧心理,往往偏爱净值在1元附近的低净值基金。这导致市民在买基金时,误以为1元以上的基金上涨空间有限,1元基金的抗跌能力则要强得多。当基金没有拆分时,两三元的老基金总也卖不动,但一拆分就成了“抢手货”。因此,每逢新基金发行或老基金拆分,就会出现银行网点代销份额经常被一抢而空的现象。

  最近跌破1元净值的基金主要是拆分不久的基金。部分近期拆分并持续营销的基金跌到了面值以下,这一方面是由于在市场调整中,净值出现下挫,另一方面则主要在于扩募使得基金收益被平摊。例如东方精选在今年6月20日股市下跌前,曾利用基金拆分这个充满争议的营销手法,募集了90多亿的新资金。而后该基金净值随股市震荡而剧烈下跌。

  实际上基金拆分并不能把“鸡肋”变成“肥肉”。“净值1元”的基金,只是基金公司吸引投资者的一种营销手段,其实拆分后的基金还是那只基金,所不同的是单位净值降低了。比较保险的做法是,无论基金净值有多少,一定要全面考察基金的各项指标。

开放式基金
净值1元以下排行榜
截止日期:2007-11-02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单位净值(元) 今年以来 最近一周 最近一月 设立以来 最近两年风险评价
总回报率(%) 排名 总回报率(%) 总回报率(%) 总回报率(%) 波动幅度(%) 评价 晨星风险系数 评价
398001 中海优质成长 0.9805 139.13 46 -0.21 0.11 374.82 24.83 偏低 0.76 偏低
090001 大成价值增长 0.9888 113.71 105 -0.49 -1.92 456.27 22.22 0.56
163503 天治核心成长 0.9618 137.02 49 0.97 -3.14 313.94 -- -- -- --
310358 申万巴黎新经济 0.9963 119.63 88 0.03 -0.70 132.30 -- -- -- --
121002 国投瑞银景气行业 0.9995 92.25 33 -0.73 -2.24 322.31 23.66 1.39
420001 天弘精选 0.9617 101.26 24 -0.71 -3.36 202.45 23.94 1.50

  数据来源: Morningstar 晨星

  跌破一元 跌出机会?

  对投资者而言,对于跌破1元的基金是逢低买入,还是谨慎出手呢?而对于目前持有这些破了1元的基民来说,又该如何操作呢?

  其实对于基民而言,净值之惑只是一道迷局。不少基民认为低净值的基金似乎下跌空间更小,上涨空间更大;申购低净值基金所得份额更多,收益也会更多。其实这些都是投资者的错觉,因为判断一只基金的好坏关键就是看它的成长能力。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建议基民,选择基金主要从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人来考量,基金净值的大小与投资增长前景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假如有两只基金投资于同样的投资组合,其中一只净值1元,另外一只净值5元。某投资者分别购买两只基金各5万元,所得份额分别为5万份和1万份(不考虑手续费)。假设当天该投资组合价值上涨10%,1元基金上涨10%变成1.1元,投资者在该基金的账户资产现值增加了10%,变成50000×1.1=55000元;5元基金也上涨10%变成5.5元,投资者在该基金的账户资产现值也增加了10%,变成10000×5.5=55000元。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决定投资收益的不是基金净值的高低,而是基金净值的涨跌幅,也就是基金的投资能力。投资能力强的基金净值不会止步于5元、6元,将来10元甚至100元的基金都可能出现。

  那么,目前超跌的基金是馅饼还是陷阱呢?而超跌股票在大盘反弹之时会迅速回升的规律,是否也适用于基金呢?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认为,超跌的股票在行情好转时能够反弹也只是指一些具有基本面的股票,不包括业绩差的股票。像“5.30”暴跌之后,股指随后攀升到6000点,但仍有不少业绩差的股票仍未回到之前的高点。同样,基金也要看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不能简单认为跌破1元净值的基金就有反弹强劲的品种。当然,在目前跌破1元净值的基金中,也不乏一些基本面不错的基金,基民不要一味认为低价基金等于垃圾基金。例如天治核心成长基金是国内首家采用“核心—卫星”投资策略的股票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1月,截至9月已累计分红10.1元/10份,累计净值增长率达328.22%,基本面不错。因此可见,基金的投资能力和历史业绩才是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所需考虑的重要因素。

  对于已持有破1元基金的基民来说,魏慧君认为,投资基金不应以短期涨跌来作为评判的依据,长期持有也是基金投资获得高收益的必要条件,投资者可选择继续持有。

  另外,魏慧君还提醒投资者,目前市场震荡加剧,股市虽然面临估值风险和政策风险,但牛市还没有结束。投资者应该坚持选择结构完善、投资和风险控制能力强的优秀基金公司,多关注那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操作。在基金种类的选择上,选择投资风格更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从而降低未来股市波动的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