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值观察:基金净值运行弱于股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49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国内两个市场的股指发生分歧,上证综合指数取得了一周0.01%的上涨,而深证综合指数出现0.98%的下跌,而沪深300指数介于二者之间,一周下跌了0.67%。尽管已经有了诸如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中国石油等等一批大盘指标股和绩优篮筹走出升势,但国内开放式基金前周那种依靠中国石油一级市场巨额收益让开放式基金整体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较大幅度大大小于股市幅度的现象不复存在, 基金净值整体表现落后于沪深300指数。

  但是也出现了少数资产净值实现升水的基金,如果具体分析其中某些基金的最近一期投资组合信息,可以比较明显的看到其重仓股集中在上周表现比较好的基金中。比如上周全部基金中,升水幅度最高的是一家股票型基金即富国天益价值基金,一周份额基金资产净值的升水幅度是1.27% ,而这家基金三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中,确实普遍表现很好,前十大重仓股中有贵州茅台航天信息海螺水泥思源电气中信证券和中国人寿六家都在弱势或者说是平衡势的市场背景下取得了很好的升幅,而其他几家苏宁电器招商银行盐湖钾肥东方电机中也只有东方电机真正走弱,相信对该基金的资产净值稳中有升起到正面作用。

  分组统计结果显示,非指数类股票型基金组的132家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 全组基金资产净值平均缩水幅度达到1.03%, 基金资产净值表现幅好于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也只有44家,其中有14家实现了资产净值升水。

  69家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 )的资产净值平均缩水幅度大于股票型基金,幅度为1.13%,基金资产净值表现幅好于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也有20家,其中有5家实现了资产净值升水。

  设立不足半年的非指数类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组的情况稍好,15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平均缩水幅度为0.9% 。基金资产净值表现幅好于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也有8家,但只有中邮核心成长一家实现了资产净值升水。

  由于国泰金象保本增值基金已经转型为沪深300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组的基金增加为17家,上周份额资产净值的平均缩水幅度为0.64% ,是分组统计中平均升水幅度最小的一组。 由于红利指数中小板指数上周都取得了0.02%的升幅, 以这两个指数为跟踪目标的基金也实现了资产净值升水,中小板ETF指数基金份额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为0.203%,与中小板指形成较大正偏离,而友邦上证红利ETF指数基金的份额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为0.023% ,与上证红利指数基本同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