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伟鸿:对全球经济成长仍具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近期海外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对新发的几只QDII产品的业绩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种短期波动会否改变海外市场的趋势?

  谢伟鸿:目前全球的经济成长循环都是向上的,这个大趋势很值得投资人在全球多做投资,这也是我们积极推出QDII产品的原因。最近市场短期走势虽然有所反复,但我们并没有改变对全球经济成长的信心,相反,这种震荡应是一个蛮好的加入、参与的机会。从9月南方全球精选发行,到现在才两个月,我们对全球经济与股市的判断没有改变,反过来说,如果这么短时间就改变想法其实是很危险的。在我们重点投资的区域中,除了美国可能有所调整外,我们对其它地区的看法基本没有改变。

  “次按”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记者:“次按”风暴愈演愈烈,这是否您考虑调整对美国经济预期的原因?

  谢伟鸿:我们对美国市场的看法是有一定的修正,比当初要谨慎一点,美国经济确有回调的风险,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才能得出结论。最近一段时间,受“次按”风暴影响,一些大型的金融机构披露了亏损报告,预计今年四季度与明年一季度是风险的集中释放期,受“次按”影响最严重的金融机构的亏损数据会集中在这一阶段披露。

  我们会密切观察最新动向,如果亏损情况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期,现在的调整期就是买入优质公司的最佳时机。我们也正在用心挑选一些好的投资标的,很多时候,负面消息会带来最好的买入时机,因为资本市场的机制注定了人们对好消息与坏消息的反应都会过度,这种市场的集体误判就是冷静的职业投资人的机会。

  港股、新兴市场、成熟市场各占三成

  记者:南方全球精选目前的建仓情况?目前市场的调整会否影响你们的短期业绩?

  谢伟鸿:南方全球精选的仓位目前大概在70%,在已建的部位中,港股、新兴市场、其它成熟市场各占三分之一。

  具体来说,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主要投资1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香港、日本、瑞士、

意大利这些成熟市场;新兴市场是韩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马来西亚。我们观察到资源性输出的国家———巴西、俄罗斯,企业的盈利成长向好,以它们的成长性来看,估值相对偏低,对我们很有吸引力;澳大利亚过去在
能源
需求方面很有优势,现在主要看好它的矿业、物料;亚洲市场,则看好韩国、印度、日本。主要看好韩国出口行业,经济成长的行业有造船、电子业;印度经济成长迅速,他们在软件、金融、外包服务方面相当好;日本在产品的专业上有优势,如电子、机械制造等。

  南方全球精选的投资不以单一的行业为标的,而是主要以国家为标的,在政治风险方面分散投资,主动管理,动态性调整是我们的特色。

  港股紧盯基本面与政策面

  记者:QDII被认为是推动港股上涨的重要力量,但近期港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您怎么看?会采取什么策略?

  谢伟鸿:港股未来一段时间确实面临较大的波动性。我想,还是应该抓住主要的两个方面:一是对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做进一步深入的调研,把基本面研究做扎实;二是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比如港股直通车、QDII是否进一步推出,这是资金流向分析。

  南方全球精选成立以来,我们的投资顾问与投资者都在问———是不是应该加仓港股,但我一直坚持要在合理的价位买入,所以,这次港股的调整对我们影响不是太大。

  QDII与A股不是二选一

  记者:很多投资者因为害怕A股估值太高,为分散风险去买QDII,这种思路是否正确?

  谢伟鸿:我们从来都没有要求投资者卖了A股来买QDII,QDII与A股基金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A股的整体估值是比较高,但

中国经济的成长性也是举世无双的,就像买衣服,这件衣服的价钱可能较贵但质地也很好,也许你愿意多出点钱买好的货。相对而言,日本的估值较低,但成长性不如中国,资金的关注度也较低,喜欢便宜货的可以考虑选择这类市场。说到底,还是要看投资者自身的风险偏好是什么。QDII最重要的是给了国内投资者选择其它市场的机会,但与A股市场不是非此即彼的二选一的关系。

  全球投资抗风险能力较高

  记者:从投资的角度看,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相比,有什么特点?

  谢伟鸿:长期来讲,投资全球市场比单一市场的抗风险能力要高一些。无论在任何一个国家,投资风险都比投资3-5个甚至10个以上的国家要高,因为在单一市场可能有区域经济的高低循环、有可能出现政治因素、也可能有天灾或者不可预期的事件,如果我们投资到全球的话可以分散这种单一风险,这是全球配置基金提供给投资人的选择。

  我们在产品设计时做了一些研究,A股的波动率跟估值是全球几个主要市场最高的,A股五年的波动率在26%左右,我们当时设计全球基金的波动率是14%,A股的市盈率也偏高,全部资产都放在A股,长期来看是有相当风险。当然,A股市场的高风险也意味着较高的收益率,建议风险偏好高一点的投资者可以多放点资金在A股,风险偏好低一些的投资者,则可以多配置一些QDII或其它类型的产品。(水 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