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锡业股份:基金三季度增持比例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张 刚

  基金在三季度增持的股票中,除了金地集团外,处于第二名的是属于有色类的锡业股份

  基金合计所持锡业股份的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高达35.70%,在第二季度持股比例仅为8.35%,仅在第三季度便增持了27.35%。第三季度被19只基金持有,共计持有9177.97万股,而第二季度仅6只基金持有。其中,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通乾、融通领先成长、融通动力先锋、融通行业景气、融通蓝筹成长、融通新蓝筹,合计持股2928.93万股,占基金持股总数的31.91%。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诺安价值增长、诺安平衡,合计持股1323.08万股,占基金持股总数的14.42%。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长信金利趋势、长信增利动态策略,合计持股1108.19万股,占基金持股总数的12.07%。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嘉实稳健持股1086.78万股,占基金持股总数的11.84%。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大成创新成长,持股1007.80万股,占基金持股总数的10.98%。可见,锡业股份受到了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青睐。

  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的国内上市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锡生产出口基地,公司拥有矿山勘探、采掘、选冶、锡化工、锡及有色金属深加工纵向一体化的产业格局。锡化工、锡材两个新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生产能力在国内外名列前茅。国际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增加,市场竞争力增强。

  从公司三季报的业绩上看,每股收益0.8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0.85%,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150%-180%,属于盈利能力较强、且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1.10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54元,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公司在半年报不进行分配,而2006年年报的分配方案每10股派2.00元,2007年年报的分配方案令人期待。

  2007 年1 月1 日起,公司主要产品锡锭、铅锭的出口退税率被取消,其他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调,造成公司2007 年1至9月份出口产品税入成本金额增加,并因此带来缴纳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同比增加,合计增加7,550 万元。

人民币升值造成公司2007 年1至9月份出口结算收入同比减少8,873 万元。虽然对业绩形成负面作用,并未改变增长趋势,但净利润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的数据分别为700.18%、683.99%、311.02%。另外,公司取消了定向增发,原先计划的募资项目铅冶炼系统十万吨技改工程如何解决资金来源,尚不明朗。

  从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看,有1家

社保基金组合减持,2家保险增持,5只基金新近建仓,2只基金增持。从限售股解冻的情况看,公司的“小非”持股已经于2007年2月26日全部解冻,而第一大股东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最早将于2009年2月14日解冻,较长时间无需担心解冻压力。

  总体看,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但政策上负面效应抑制了其业绩增速。同时,再融资计划搁浅,也为其未来业绩增长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持股机构中,仅社保有减持行为,其余机构基金、保险均较为看好,或许基于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上升的判断或公司有其它方式融资来实施技改工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