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备战中石油指数基金扩募利于调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51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在近期老基金扩募之中,增强型指数化产品的动作值得留意。长城久泰中标300基金上周推出了分红方案。在此前两个月,易方达上证50、万家上证180基金也有着分红举动。同时,市场也出现了经过转型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这样的增强型指数化产品。

  随着超级大盘股中国石油(601857.SH)今天计入指数,跟踪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将进行一次规模空前的换股调仓行为。可以想见,在大权重股进入市场的环境下,各大机构配置能力的强弱可能取决于各自的现金部位的大小。

  据统计,在目前17只指数基金中有13只将面临换股压力。其中包括跟踪上证50、上证180的各2只基金,跟踪沪深300指数的3只基金,以及跟踪中证100、新华富时A200、MSCI中国、中信标普300、巨潮100和道琼斯88指数的各1只基金。

  当一些新品种计入指数后,指数基金为了资产配置的需要,往往需要对其资产结构进行适当调整,以使得资产运行与指数保持拟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只指数化产品在大盘处于高位时无法降低仓位,以接纳新的大型权重股资产的话,那么在短期内,该品种可能与其标的物指数走势有所背离。换而言之,当个股估值处于相对高位时,适当减仓以换得现金部位,可能更加利于指数基金未来的“排兵布阵”。

  比如,由于转型而来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原来只有4亿元左右的规模,这对比150亿元的扩募目标相比实属“超级轻仓”。业内人士称,在市场下跌时购买该基金,能较好回避市场调整风险,但如果市场上涨,轻仓则并不利于收益最大化。

  事实上,对于那些被动型的指数基金来说,资金的流入变化也反映了机构调整布局的思路。比如,在此前以及近期的市场波动中,不少ETF指数基金出现了净申购的情况。而且,在上述出现申购变化的期间,往往有新的大型权重股进入A股市场。根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数据统计,去年6月以来股指的多次调整中,买入指数基金持有到目前的平均收益超越了其他基金品种的平均收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