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只中低风险配置混合基金应对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3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江赛春/文

  自10月中旬以来,股票市场进入大幅震荡调整,偏股型基金净值普遍受到较大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无法判断市场趋势,但又害怕短期发生较大收益波动甚至亏损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在基金组合中配置一些投资特点稳定的中低风险基金是降低组合整体风险的最好选择。

  本期导购我们介绍4只总体风险较小的配置混合型基金。根据风险收益特征由高到低,分别是景顺平衡、博时平衡配置、招商平衡、申万巴黎盛利配置。这些基金分别适合从稳健到偏保守的各类投资者。

  景顺平衡:重仓金融钢铁

  景顺平衡是带有鲜明景顺系风格的配置混合基金。景顺平衡在仓位控制上体现出配置型基金的特点,

股票比例在70%左右,同时投资20%左右债券,因此较好地体现出平衡投资的特点。

  其投资理念是价值投资,高度集中,稳定持有。其持股总数不超过40只,且在行业特征上呈现很强的倾向性,以金融和金属为主,金融股是绝对的投资重点。三季度基金这种投资特点保持高度稳定,并且进一步增持金融、钢铁及资源类个股。此外重点投资地产,增配交运行业。这种投资特点与景顺系其他基金高度相似,但总体来说投资思路清晰,行业配置在四季度市场环境下预期相对确定。

  从长期表现来看,景顺平衡明显超越同类型平均,并基本能跟上大盘的涨幅,近期在震荡中表现也较为出色,长期业绩稳定性较好。景顺平衡在配置混合型基金中股票投资比例较高,因此风险略高于平均;但是比较稳定地部分投资债券还是降低了预期的不确定性,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博时平衡配置:低风险配置型基金

  博时平衡配置基金是一只投资倾向较为保守的配置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为60%,使得股票配置比例长期低于配置型基金平均水平,实际的股债配置比例大致是在60%和30%。

  基金在股票投资部分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基金持股风格,投资效果较好。在选股思路上重点投资大盘股,部分投资中盘股,体现出较鲜明的博时特色。这使得基金在较低的股票投资比例下业绩仍处于配置混合型基金的中上游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低仓位导致的低收益。

  从长期表现来看,博时平衡明显基本与同类型平均相差不大,自2006年以来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这对配置型基金而言是合理的,近期在震荡中表现出色。从收益风险综合特性来看,基金适合于稳健偏保守的投资者投资。

  招商平衡:

  稳定的股债平衡配置基金

  招商平衡是一只以股债平衡投资为特点的配置混合型基金。许多配置混合型基金股债配置比例变动范围十分灵活,往往长时期维持较高的股票投资比例。而招商平衡的股债平衡型投资特点十分稳定。股票投资比例通常在40%~50%之间,债券投资比例在40%~50%之间,属于典型的股债平衡配置。在股票投资上,招商平衡对大盘和中小盘同样均衡配置,重点投资一些中盘潜力成长股,总体而言选股效果中上。

  从长期表现来看,招商平衡落后于同类型平均,这与其股债基本平衡的投资特点有关。由于稳定的股债平衡配置特点,招商平衡的净值波动风险明显低于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水平,但中长期收益预期也相应较低。在德胜基金评级中,这种特点十分明显。在股市剧烈波动时期,招商平衡将体现出明显的抗跌优势,近期在震荡中表现出色,这种稳定的投资特点适合于风险偏好中低的投资者。

  申万巴黎盛利配置:

  类保本的平衡投资

  申万巴黎盛利配置是一只规模很小的配置混合基金。该基金为争取绝对收益概念的基金产品,以争取超越同期银行一年期

存款利率的收益为目标。股票和债券配置的基准比例大致是35∶65。且这种配置特点比较稳定。从这个角度上看,盛利配置带有一定的保本性质,但收益预期又高于保本基金,类似于加强型的偏债类基金。其收益风险特征属于低风险-中低收益类型。

  在股票投资部分,申万盛利配置采取极为积极的投资策略。由于股票投资规模很小,盛利配置可以快速对股票组合进行调整,年换手率超过1000%。总体来看,这种积极的股票投资对于提升基金收益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由于总体上更靠近偏债类基金,盛利配置的净值波动风险远低于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水平,但收益预期也相应较低。在股市剧烈波动时期,盛利配置将体现出明显的抗跌优势,这在近期的市场震荡中有突出的反映。这种稳定的投资特点适合于风险偏好中低,但试图获取比保本基金更好收益的投资者。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