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只指数基金48亿逆势狂扫中国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3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近段调整期,嘉实、华夏、南方、泰达荷银、长城消费、华富优选、融通行业优势、金鹰增长减仓、换仓最明显。上述基金均看好的有色金属、煤炭、钢铁三大板块在11月14日大幅反弹,涨幅分别达6.51%,7.44%,5.07%。调仓明显的12只指数基金则动用48.55亿买入中国石油

  据中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11月14日全天A股全市场净流入资金高达291.5亿元,创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入额。其中资金净流入排前四名的板块分别是:有色金属资金净流入25.3亿、煤炭净流入15亿、准金融资金净流入8亿、钢铁净流入5.9亿元。

  中国石油:

  12只指数基金动用48.55亿买入

  据天相数据统计,三季末12只指数基金的净值规模为1500多亿元。这12只指数基金包括跟踪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各两只,以及跟踪中证100、新华富时A200、MSCI中国、中信标普300、巨潮100和道琼斯88指数的基金各1只。

  其中嘉实沪深300和大成沪深300基金规模分别为368亿元和119亿元,大约需分别买入9.016亿和2.9155亿元中国石油。易方达50和华夏50ETF净值规模分别为253亿和85亿元,大约各需买入中石油11.891亿元和3.995亿元。华安180ETF和万家180分别约需买入0.39亿元和0.45亿元的中石油。长盛100大约需买入中石油0.89亿元。这7只基金大约共需买入29.55亿元的中石油。

  此外,其余5只指数基金三季末规模共有634亿元,如果按照平均权重3%的比例进行配置,这些基金大约需买入19亿元中石油。这样,12只指数基金一共需要配置48.55亿元中石油。

  嘉实、华夏、南方、泰达荷银

  或1600亿5000点附近抄底

  按照最近最多80%的持有量估算,四大减仓最充分的基金公司(嘉实、华夏、南方、泰达荷银,测算方法见本期C11版《“11·8”大跌,大基金带头逃跑仓位压到70%》)至少握有1600亿元的充裕资金在5000点附近进行抄底。

  “事实上,我们公司股票池里已经有了很多候选股了,几位基金经理已经跃跃欲试,只等证监会去掉禁买令了。”

  11月12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最近已经不再盲目抛售股票,但因为证监会的禁买令而仍旧保持较低的仓位水平。

  同时他认为:“11月13日,证监会对新基金发行的开闸是监管层取消禁令前一个明显的信号。”

  通过嘉实、南方、华夏、泰达荷银四家大型基金公司四季度的策略报告,投资者可以对这些基金公司1600亿元资金在下一阶段的操作方向有个大致的了解。

  ●嘉实:看好金融、地产、航空、海运

  嘉实基金指出宏观经济平稳向上,看好金融服务业,银行股的基本面良好,估值偏低。人民币将持续升值,看好相关受益行业,如地产、航空、海运等。上游资源价格将见顶回落,看好电力、水泥、钢铁等估值偏低的行业。长期看好消费相关产业,但对其中估值过高的公司持谨慎态度,看好机场、零售等行业中估值合理的公司。

  ●南方:看好金融、消费、交通、中小成长股

  而南方基金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表示将在保持上游资源类、有较强议价能力的上升周期性行业配置的同时,也适当配置下游防御性行业如金融服务、内需消费和交通运输行业。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公司在最新一期市场观察中表示看好合理估值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华夏:看好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稀缺资源、海运航空

  华夏基金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就行业和个股选择而言,华夏基金将继续看好持续成长性良好的行业,主要包括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稀缺资源、海运航空等行业。

  华夏基金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将在相对较宽的区间内整理。市场的投资主线仍将围绕消费品、升值相关类资产、装备制造、走出周期性底部的周期性股票四大类股票展开,此外制度创新带来的央企整体上市、股权激励等也将带来投资机会。

  ●泰达荷银:看好资源、消费、旅游、机械、电子、金融、运输

  在四季度策略报告中泰达荷银基金公司认为上游资源类公司,尤其是我国具有定价权,或者地域属性强的矿产,如煤炭、稀土、森林、水电、化工原料、土地等资源板块将明确受益。下游消费类中具有定价能力的啤酒、家电、航空(行业集中度高、品牌资源)、电信、白酒、旅游景点(垄断资源)和梯次升级的汽车、房地产、航空等行业将长期受益。中游则重点关注行业集中度低,具有整合潜力的钢铁和高附加值的机械、电子元气件行业。当然,还有对应全面经济繁荣的金融、运输业。

  ●华富:看好医药、地产、金融、资源

  另外,最近减仓幅度较大的华富基金研究总监陈茹女士也在近期表示年内比较看好业绩稳定增长的防御性板块,比如医药板块、商业地产等。这些板块前期滞涨,未来会有所表现。另外,重点还是要把握人民币升值这条主线,目前,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对金融板块、地产板块和资源类板块的看法还是可以保持乐观。

  14日反弹基金杀回:

  有色金属、煤炭、钢铁

  11月14日,深沪大盘展开报复性的上攻行情,资源类个股的投资价值再度显现,基金公司对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类上市公司杀了个回马枪,导致上证指数大涨4.94%,尾市收在5412.7点,创下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据中信证券研究所当日盘后统计数据显示,11月14日两市的成交金额达到了1298亿,比13日增加了约43亿元,全天A股全市场净流入资金高达291.5亿元,创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入额。根据多家私募机构统计,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分别是:有色金属资金净流入25.3亿元、煤炭净流入15亿元、准金融资金净流入8亿元、房地产6.5亿元、银行6.3亿元、钢铁净流入5.9亿元。

  这可能反映了禁买令放开后,有大量基金资金集中回流做多。除之前提到的嘉实、南方、华夏、泰达荷银、华富等基金公司看好有色金属、煤炭、钢铁三大超跌板块外,国联安、宝盈、富国、华商看好有色金属;汇添富、泰信、富国、兴业、博时看好煤炭;景顺、中银国际、汇丰晋信看好钢铁。

  ●有色金属:资金流入量25.3亿,涨幅6.51%

  看好的基金公司:国联安、宝盈、富国、华商

  有色金属板块在14日成为了大盘反弹的领头羊,涨停的个股相当多,资金净流入25.3亿。据大智慧热门板块涨幅显示,有色金属板块当日涨幅6.51%。指数市场普遍预期的“铜、铝已在构筑短期底部,将会是基金在反弹过程中买入主力”得到验证。一位有色金属研究员乐观地向记者表示:“该板块短期已探明底部,后市将继续反弹。”

  该板块中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中金岭南、云铝股份、包头铝业、焦作万方。其中西藏矿业、焦作万方、铜陵有色、云铝股份、中国铝业、江西铜业等14只有色金属类个股涨停。中国铝业大单买入达到了21万手,折合人民币6亿元以上,但同时也有近5亿元的大单卖出。

  ●煤炭:资金流入量15.79亿,指数涨幅7.44%

  看好基金公司:汇添富、泰信、富国、兴业、博时

  煤炭板块在14日的反弹过程中力度同样较大,以4.83%的涨幅位居热门板块涨幅第二位,资金净流入约15.79亿。广州万隆的分析师认为:“该板块短期已探明底部,基金很有可能再次加仓买入。”

  煤炭板块中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中国神华、平煤天安、金牛能源、大同煤业、神火股份、开滦股份、国阳新能。但值得注意的是,龙头股中国神华虽然涨停,但大单买入和卖出量大体相当,都达到了12亿元左右。

  ●钢铁:资金净流入6亿元,板块涨幅5.07%

  看好的基金公司:景顺长城、中银国际、汇丰晋信

  钢铁板块14日反弹力度稍稍落后于有色金属及煤炭板块,涨幅5.07%,但同样吸引了近6亿元资金净流入,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攀钢钢钒、承德钒钛、武钢股份、新兴铸管、唐钢股份、鞍钢股份。而宝钢股份的大单买入和卖出量同样相当,说明仍有一部分基金在乘着反弹,抛售宝钢。

  ●房地产:净流入达到了6.5亿元,涨幅2.15%

  房地产板块14日涨幅虽然只有2.15%,但资金净流入达到了6.5亿元。而其中在前期超跌的既有业绩支持的股票反弹力度较大,是基金重点买入的品种。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万 科A、银泰股份金地集团

  ●银行:资金净流入6.3亿元,

  涨幅2.7%

  基金一向钟爱的银行板块在14日稳步攀升,资金净流入约6.3亿,由于该板块超跌不严重,因此基金加仓的力度并不是很大,但基金对于该板块长期持有的决心非常强烈。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深发展A、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

  ●准金融:资金净流入8亿

  平安和人寿共成交26亿

  准金融板块在14日的反弹中异军突起,资金净流入约8亿元,成为基金在三大超跌板块外另一大买入对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大保险股当日分别成交13亿和16亿,盘中频频出现千手以上的大单,基金买入动作非常明显。其他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中信证券、吉林敖东宏源证券亚泰集团、东北证券、雅戈尔辽宁成大

  封基仍是最佳选择,

  指数基金易抢反弹

  面对复杂的调整和反弹,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基金研究员张瑾告诉记者:“现在来看,下跌空间是否有限还很难判断,投资者不可盲目介入抄底。目前阶段,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还是胜于
开放式基金
,虽然近期折价率有所降低,但如果考虑分红因素,现在仍可买入。如果投资者看好后市,想抢反弹的话,指数基金将是最佳选择。”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