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怎么解读1000亿增量资金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0:32 理财周报

  别盲目追随热点飘移而飘移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基金作为市场上做多意愿最强烈的力量,其选股准确、持股坚决的形象在这次大调整中又受到伤害。

  11月12日之前,“44号文”政策和坊间流传的“惜买令”主导市场气氛,基金大幅减仓。受此影响,上证综指在11月5日至9日这一周大跌8%,创出自1998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粗略统计截至11月9日,偏股基金净值缩水超过1900亿元。

  11月12日之后,管理层又突然显示出放开新基金发行的“救市”政策,基金大举买入,上证综指一日收复254点,创单日涨幅历史纪录。

  银河

证券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表示,虽然目前股市市值出现波动,但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不应发生变化。“基金发行是资本市场中正常的现象,这个消息最多是一个投资信息的传达,投资者应冷静思考,不能随着热点的飘移而飘移。”

  “惜买令”缘于基金抬高市价

  “证监会的确对基金公司最近的操作行为做了限制,要求基金公司必须保持净买入量小于净卖出量。”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最近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的窗口指导内容。各家基金公司在“净买入量必须小于净卖出量”的“指导下”导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蓝筹下跌行情。

  据大智慧统计,11月1日到11月12日,短短8个交易日当中上证指数从6000点直泻至5200点,跌幅达13%,不同于5.30深幅回调中大蓝筹的坚挺,这次下跌基本以基金重仓股为主。中国铝业中金岭南天威保变中海油服广船国际江西铜业鞍钢股份等基金重仓股均出现在11月以来沪深两市前50大跌幅个股名单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向理财周报记者勾勒了路径:“事实上,监管部门也一直希望通过市场自动调节流动性来抑制指数过快的上涨,但随着股价的水涨船高,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居高不下,在国庆节以后个别基金更是将‘二八’现象演绎到极致。这无疑加大了监管方的关注,既然市场无法调节流动性,那么只能通过行政手段来调,监管部门知道基金没有钱就难有作为。基金缺少了买入个股的资金,市场自然就比较容易调整。”

  “慎发”新政一周后 多只新基金发行“救市”

  短期内的巨幅下跌,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在基金新政下发(11月4日)一周后,金鹰成分股优选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两只基金拆分方案日前获批,这被诸多市场人士理解为“管理层救市”的举措。

  再加上四只封基即将“转开”,长盛同德“封转开”16日结束申购,由老基金转型扩募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集中申购,按募集上限估算,短期内将为市场带来超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招募说明书上显示,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不低于90%,这也就意味着150亿元中的135亿元以上的资金将投资于沪深300成份股中。“无疑将对蓝筹股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市场人士分析,市场似乎有了回暖的迹象。

  股市总是在绝望中重生,长期牛市没有结束,严重超卖和大幅下跌给了资金抄底机会。11月14日,在有色、煤炭等主流热点带动下,深沪大盘展开报复性的上攻行情,为后续反弹行情的延续奠定了基础。

  由于年底场内资金趋紧的现实,市场筑底的过程仍会有反复,大盘反弹也不会一蹴而就,但短期市场信心已经初露恢复迹象,下周中国石油将正式计入指数,或将成为多头反攻的契机。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