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04:05 中国产经新闻

  落实节能减排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本报记者 刘杰报道

  11月9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及其管理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据了解,建立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是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领域的一项创举,不仅是资金使用方式的新机制,更是环保行动的新机制。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是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指导方针后,中国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外交部等部门共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研究表明,近百年来,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如全球出现水资源短缺、生态系统退化、土壤侵蚀加剧、生物多样性锐减、臭氧层耗损、大气化学成分改变、渔业产量下降等。这些变化由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共同造成,但最近50年来的变化主要由人类活动造成。由于全球变化的幅度已经超出了地球本身自然变动的范围,对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2007年6月,国务院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颁布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和《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今后,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全球性的气候变化。主要包括:一是实施产业政策,推进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二是发展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三是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生态保护。四是实行计划生育,减缓人口增长。五是开展全民生态教育,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谢旭人强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各国政府需要多种合作方式,需要多种行动机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目前,中国已与全球环境基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建立并发展了在资金、技术与信息等方面的合作。

  谢旭人说,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将与各国政府和机构以及国内企业开展多样化合作,通过项目建设、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与共享、人员培训等形式,加强科学技术、机构能力、公众意识等气候变化领域薄弱环节,并为国家节能奖励、能源审计、清洁发展机制等体制建设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以有效提高中国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实际参与能力。

  谢旭人特别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这对于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政策,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节能、环保领域的投入,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努力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清洁发展机制是《京都议定书》为便于发达国家履行其温室气体减排义务而规定的三种灵活履约机制之一,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创新机制。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合作项目发展很快。截至2007年10月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为885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出具了批准书,这些项目如果最终都能成功注册,根据合同转让的减排量总计约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转让收益总计约150亿美元,其中国家提取用于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的金额将超过30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