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中途休息 指数基金最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0: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红火的股市,催生了基金市场的超级火爆,基金规模超常规膨胀,基民队伍超常规发展。随着指数不断上涨,基金赚钱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指数型基金,整体收益远高于其他类型基金。

  然而随着大盘的调整,指数型基金受伤也很严重;从6100点下跌以来,指数型基金的损失明显超过其他类型基金。在调整市道,投资者最好规避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下跌更厉害

  上周,中国石油一周损失了21%的市值,中国神华下跌了10%;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大盘蓝筹股也上演了一场高位破位下行的走势。上证指数一路狂泻,一周大跌8%;上万亿市值如烟蒸发,有关蓝筹股泡沫破灭的说法风起云涌。

  在蓝筹股大跌的同时,二百多只基金都没能逃脱此场灾难,其中指数型基金是重灾区。

  在过去的一周,

股票型基金成为牛市以来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周,净值平均损失了5.44%,而指数型基金表现更糟。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十几只指数型基金的净值平均损失了7.12%;最近一个月的表现更惨,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损失9.5%,远远超出基金平均跌幅。而上周上证指数跌幅为8%,最近一个月的跌幅为6.63%。

  不少基民感叹,以前都说指数型基金风险小,然而大盘一下跌,指数型基金跌得更狠!

  统计显示,上周长城久泰300基金净值下跌7.11%,大成沪深300的跌幅达到7.8%,而友邦华泰红利ETF的跌幅高达11.15%。今年的明星基金深证100ETF的净值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上一周净值下跌了7.11%,而最近一个月下跌了13.18%。

  这是最近以来,指数型基金表现的缩影!

  本轮牛市以来,不少基民都获得了高额的回报。自大盘冲高6100点以后,市场步入了中场休息阶段。在中石油、中石化等蓝筹股带领下,基金重仓股集体跳水,让老基民和新基民同时尝到了冬日的寒冷。  

  指数型基金风险加大

  在牛市中,买什么基金最赚钱?当然是指数型基金,这是专家们对投资者的建议。

  目前,国内的指数型基金大多是采取完全复制指数的投资方法,选择的都是指数中的成分股。高仓位、被动的投资方式使得指数型基金和指数的关系更加密切,形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投资者在购买指数型基金时,除了精挑细选基金外,时机的选择也是相当重要的。

  从1000点到6000点,大盘已经上涨了5倍,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也是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平均回报率在130%左右,而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达到140%,提前达到了2006年全年的业绩。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高收益是建立在大牛市的基础上的,更是建立在一个千载难遇的单边上涨行情中。

  在大盘已经上涨了5倍的情况下,指望大盘还能继续大幅上涨的愿望只能是一厢情愿。大盘如果不经历一次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调整,很难再走出一波像样的行情了,更别说再走出单边上涨行情。因此,一段时期内,指数型基金的表现也不可能有多大亮点了。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一个中期调整的格局。虽然前日出现了大幅度的强力反弹,但领涨热点明显没有连续性,成交量放大也不是很理想,说明观望气氛比较浓厚。而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了6.5%,加息预期增强。大盘未来的走势变得更加难以预测。在这个时候,投资者再去选择指数型基金是不明智的。

  从上周指数型基金的表现,投资者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近期指数型基金的风险已暴露无遗。大盘在高位震荡时期,指数型基金风险相对更大,投资者应注意规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