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轻松选基4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8:27 《大众理财顾问》

  文/ 本刊记者 叶波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更深入地了解基金投资的基民,也同样成不了好基民。深入了解不同基金的投资组合差异,能够辨别不同风格的利弊,对于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有重要意义,其中主要应关心如下方面。

  看资产配置

  通常把基金在股票、债券和现金上的配置比重,称为基金的资产配置,它对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有重大影响。晨星分类中的股票型、积极配置型、保守配置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的股票投资比重总体呈逐步递减,风险收益特征也随之递减。

  相同类型中的不同基金,资产配置也可能存在差别。有的

股票型基金,其股票投资上限是80%,和股票上限为90%的同类基金比较,预期收益可能略低,但承担风险也要小一些。另外基金的资产配置是动态概念,在基金的运作中是不断调整的。在目前市场处于相对高位时,有的基金仍维持90%的股票仓位,有的基金则将股票仓位由90%减至70%,这是不同基金投研团队对后市的不同判断造成的。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不同,看好的基金也会有差别。

  投资者可以通过晨星官方网站上的“基金重仓股”菜单的“基金股票仓位”项,了解基金在每个阶段的股票投资比重。

  看投资风格

  通常用基金所购买股票的特征,来说明基金的投资风格。晨星的投资风格箱通过单列影响基金业绩表现的两项因素,包括基金所投资股票的规模和风格价值—成长定位,来界定基金的投资分格。

  投资风格箱是一个正方形,划分为9个网格。纵轴描绘股票市值规模的大小,分为大盘、中盘、小盘。横轴描绘股票的价值-成长定位,分为价值、平衡、成长。通过区隔,基金的股票投资共有9种投资风格:大盘价值型,大盘平衡型,大盘成长型;中盘价值型,中盘平衡型,中盘成长型;小盘价值型,小盘平衡型,小盘成长型。

  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在市场表现为不同热点或板块轮动下,可能有不同的表现。例如2006年下半年大盘蓝筹股不断看涨,而中小盘股价则停留在历史低位附近不动,大盘基金的表现胜过小盘基金。而在小盘股表现较好而大盘股纹丝不动的2007年1季度,小盘基金的表现就明显比大盘基金好。对后市市场热点或板块轮动持不同意见,所看好的基金也会不同。

  投资者可以通过在晨星官方网站上输入具体基金的代码或名称,进入相应基金的研究报告,点击“投资风格”界面的“投资风格”项,了解基金的投资风格。

  看行业比重

  除资产配置外,行业分布是分析基金投资组合的重要方面。按照晨星行业分类,股票可分为信息业、服务业和制造业3大行业类别,具体又可细分为12小类。同一大类的股票一般在

证券市场中具有相似的波动趋势。投资者对不同行业未来表现的预判,对其选择相应基金有影响。

  如果你的基金投资过于集中在同一行业,就有必要考虑将投资分散到其他行业,或投资于相对广泛行业的基金。另外,如果你在高科技行业中工作,意味着你的个人财富与高科技行业息息相关,从分散风险的角度看,您不宜再持有那些集中投资高科技行业的基金。

  投资者可以通过搜集基金不同阶段的季报,了解到基金行业投资的变化,“金融界”网站的资料就值得借鉴。

  看持股集中度

  基金的持股集中度,通常指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净资产的比重。仅投资20只股票的基金,与投资80只股票的基金在业绩波动方面有很大不同。通常,集中持股或持股数量较少的基金波动性较大,更不容易规避市场调整或个股所带来的风险。投资相对分散的基金,可能更能抓住市场轮动的机会。所以持股集中度也成为基金投资组合分析的重要方面。

  投资者可以通过晨星官方网站上的“基金重仓股”菜单的“基金持股集中度”项,了解基金在每个阶段的持股集中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