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拿大理财师详解指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6:10 《大众理财顾问》

  文/路子愚

  琳达接受了伊森的股票投资建议后,另外一种理财产品——指数基金又跃入她的眼中。听朋友史密斯先生说,指数基金投资好,只要买指数就行了。她还是有些拿不准,很想了解有关指数投资的知识。琳达又一次来拜访了伊森。

  琳达(以下简称琳):非常感谢您上次告诉我有关长期投资的建议。最近我听说很多人在做指数投资。每天在报纸上电视上,我都会看到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等,上升了或者下降了,指数也能做投资,也能在市场上买卖么?

  伊森(以下简称伊):请允许我简单解释一下指数的概念。

股票市场指数是对市场上交易的股票的价格进行加权平均,再除以历史上某一天的加权平均值而计算出来的。当然,在计算时还要考虑许多因素如股票分红、拆分、新股上市等。

  指数反映的是股票市场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而不是单个股票的价格波动。指数本身只是一个观测值,市场上是没有人买卖这个观测值的。有些投资公司创建了一个特殊的投资组合包含了指数里的所有股票,而且每只股票的数量也与这只股票在指数中所占的份额相同,所以,这个投资组合的市场表现与指数一样。指数上涨,这个投资组合也会上涨,指数跌,它也跌。投资公司再将这个投资组合变成一个基金在市场上出售,这个基金就称为指数基金。如果投资公司将这个投资组合拆成股份,并在市场上销售,那么,它就是所谓ETF(Exchange Traded Funds)金融产品。由于ETF是在股票市场上交易,买卖指数就像买卖单个股票一样简单。而这只特殊股票的价格与市场指数同涨跌。

  琳:原来人们谈论买卖指数,是指买卖指数基金或买卖一种特殊的与指数挂钩的股票。那么投资这种基金或股票与其他投资相比有什么好处?

  伊:总体来说,基金可以区分成两大类:主动类基金与被动类基金。主动类基金经理不断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买进卖出股票,试图把握有利的投资机会。被动类基金经理认为股票市场是随机波动的,任何人也没有办法预测股票市场未来的变动,想获得低买高卖的投资机会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干脆就模仿股票市场上各种股票所占的市场份额来构造自己的投资组合,他不需要花时间做市场分析与研究,可以节省很多费用。与主动基金相比,被动基金的管理费很低。指数基金就是这种被动类基金。

  琳:主动类基金与被动类基金谁更有道理呢?

  伊:问题的关键在于股票市场是不是随机波动的。如果是随机波动的,那么,股票市场上升或者下降就像抛一枚硬币一样,哪面朝上无人能预测。如果不是随机波动的,就有预测的可能。

  这一问题引起了众多学术界精英和业界大腕们的长期探索。学术界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在一个信息充分流通的、规范的市场上,股票市场是随机波动的,这就是著名的市场有效性假设。在一个有效的市场中,任何人无论多么聪明也无法长期获得超过市场回报之上的超额回报。这一观点长期以来,并没有为个人投资者所认识。

  上述观点触及到基金经理们的生存之本,他们总是有意无意地试图隐藏这一“黑色秘密”。基金经理们总是宣称可以打败市场,把钱交给他们,将获得超过市场之上的超额回报。

  琳:既然股票市场是随机波动的,看来被动类基金似乎更有道理,还有没有其他理由支持被动类基金?

  伊:第一,被动类基金的管理费用普遍低于主动类基金。根据Morningstar Canada的统计,2007年7月份,加拿大股票类基金管理费用的最大值是5.11%,中间值是2.6%。而Barclays环球投资公司管理的ETF指数基金iShares CDN S&P/TSX 60 Index(多伦多股票市场代号XIU),它的管理费用只有0.17%,比中间值少2.43%。假如中间值基金与指数基金XIU取得相同的年回报率,比如10%,两只基金分别投入1万元,10年后中间值基金增长到2.04万元,指数基金是2.55万元。由于管理费不同,后者资产价值比前者多出25%。

  第二,被动类基金摒除了人们情绪化投资决策的干扰。投资大师格林厄姆在《证券分析》一书中曾说过一句著名的话:“投资者的主要问题,甚至也是他的最大敌人,可能正是他自己本身。”这句话反映了大师对人性弱点的洞察——贪婪和恐惧。股市上升,贪婪让人们赚了还想赚更多,会不断地投入资金。新资金的涌入又会推动股市上升,形成股市泡沫。当公司的赢利不足以支撑高企的股价时,泡沫破碎,股价迅速下跌。于是,人们会拼命地想在下跌之前逃出股市,导致股市下跌的速度更快。

  贪婪与恐惧指导人们买高卖低。主动类基金经理即使受过很好的专业训练,在做投资决策时也难免不受这两大弱点的影响。而被动类基金经理,他不需要做判断与投资决策,他的任务就是保持基金的投资组合与指数的投资组合一致。因此,被动类基金完全摒除人们情绪化投资决策的干扰,从而比主动类基金更具优势。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变得简单了,只要买入并且持有即可。

  第三,被动类基金比主动类基金有更低的税务成本和交易成本。除非指数发生大的变化,指数基金一般不需要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而主动类基金要经常调整投资组合以捕捉市场机会。股票卖出,资本增益实现,就要交税。如果是短期买卖,税率更高。如果股票长期持有,资本增益可以延迟纳税,直到股票卖出时才需要交税。延迟纳税有利于产生更多的资本增益。所以经常调整投资组合将损失延迟纳税的增益。另外,股票买卖都会有交易成本,大量交易产生高的交易成本会减损资本增值。研究发现,如果按税后收益计算,指数基金的表现超过了97%的主动类基金。

  琳:既然被动类基金这样有利,是不是会有很多人都购买被动类基金?

  伊:正是这样。近几年来,被动类基金和ETF产品在加拿大大受欢迎。被动类基金的投资理念不仅为众多投资者所认识,同时也影响了很多基金的管理方式。根据Morningstar Canada 的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7月底,在446个加拿大股票类基金中,Page: 1

  资产总量最高的基金是被动类的指数基金XIU资产,为83亿加元。资产总量排在第二位的皇家银行(Royal Bank)管理的加拿大股票基金(RBC Canadian Equity)的资产是48亿加元,是其指数基金的一半。其实皇家银行所管理的这只基金也不是真正的主动类基金,相关分析显示,它与指数基金XIU的3年表现的相关系数是0.98,这两只基金几乎完全一致,简直就是指数基金的克隆。如果我们分析资产总量前10位的加拿大股票类基金,它们占据了股票类基金近一半的资产总量,与指数基金XIU的3年表现的相关系数在0.92~0.98。可以说,最大的10只加拿大股票类基金,基本是采用被动类管理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