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吴基金:基金业面临发展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06 证券日报

  ——专访东吴基金总裁徐建平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虽然成立仅三年,还未挤身大公司行列,但是东吴基金却用业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同时也正逐步迈进国内一流基金公司的队列。

  截至三季度末,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的东吴双动力基金在同类基金中过去3个月收益率51.43%,排名第5,过去6个月收益率116.06%,名列第1,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45.71%,超过同业平均近10个百分点。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东吴基金业绩制胜的“法宝”是什么呢?记者日前专访了东吴基金总裁徐建平。

  拉动业绩增长的三架马车

  “如果必须为东吴过去的业绩做一些解释的话,原因有三——对投资理念的坚持、投研团队的亲密合作,以及投资制度的打造是拉动业绩成长的三驾马车,三者缺一不可又相辅相成。”徐建平表示。

  他认为,一直以来,东吴默默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即使是市场陷入极度非理性状态时,亦是如此。东吴双动力和东吴嘉禾基金之所以取得不俗的投资业绩,关键在于自始至终坚持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不为市场短期起伏所动。同时在动荡不安的市场中,东吴基金选择的资产均衡配置策略,显然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可以这么说,东吴基金是踏准了市场的热点,准确把握了市场主线。

  据了解,早在今年年初,东吴基金即提出两大投资主题,包括本币升值和消费升级主题,时至今日,围绕两大主题重点配置的金融、地产、消费板块已为基金净值增长贡献良多。在徐建平看来,这一点决非偶然,投资决策的高“命中率”显然是过去1年多来公司对投资研究团队重新布局的结果。

  “打造严谨的投资制度,为投资者提供可以不断‘复制’的业绩,是东吴基金推进投研体系改革的目标。”徐建平认为。他介绍,早在去年初,东吴基金就着手对投研团队的合作模式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核心在于打造“投研一体化”的平台,使投资和研究达到无缝连接。如今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绩效在显著提高,东吴基金已经逐渐进入了状态。

  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无疑,这种优秀的基金业绩对投资者来说是最好的回报,但是,徐建平认为,业绩是一方面,作为一个理性成熟的投资者,更应该要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

  他认为,首先要保持理性心态,坚持长期投资。基金作为一种长期

理财工具,投资者不应该把短期涨跌看得过于重要,只要对中国经济和
股票
市场的发展抱有信心,就应该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

  其次,在选择基金的时候,量力而行,选择合适的基金品种。每个人对风险的认识不同,承受能力也差很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对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等相关内容具备正确认识。

  第三,借助专业团队,通过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组合分散风险,就是俗话说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第四,熟悉基金基本操作知识。可以在投资时,节省成本,缩减时间,回避风险,提高收益。

  向一流基金公司迈进

  在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的同时,徐建平也正引导着东吴基金向一流基金管理公司迈进。

  他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仅仅处于初级阶段,尽管公司和公司之间资产管理规模差异巨大,但实际上,基金公司之间的本质性差异却不大,投资研究的水平也几乎相近。”他认为,从本质上来说,基金公司之间的差异背后客观因素更多,相对而言在这一阶段,公司成立的时间较早,所占的优势就更多。

  “比较国外的经验可以发现,在一轮牛市中各类机构都能得到长足发展,同时随着行业的深化,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却是下降的。”徐建平指出,从这个角度来说,像东吴基金这类新兴基金公司,如何抓住牛市的发展机遇,最大程度的展示自身实力才是应对竞争的当务之急。

  尽管从规模上看,东吴基金还未能挤身大公司行列,但徐建平认为,东吴现在走的每一步,都在向国内一流基金管理公司的目标迈进。尤其是,东吴基金希望在制度上确保投资收益的可持续性。他相信,只要投资决策是建立在团队的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在价值投资的基础上,建立在制度和流程的基础上,过往的优秀业绩就应该是可以不断被复制的。

  基金业面临发展良机

  “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理性繁荣发展,必将为中国基金业带来一个发展良机。”徐建平不仅对东吴基金充满信心,同时对中国的基金业也充满了信心。

  他指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主要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如胡锦涛总书记8月28日针对资本市场讲话所强调的,“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功能,更加注重发挥金融配置资源、调节经济、服务发展的功能,更加有效地运用金融手段搞好宏观调控,推动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和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在增加新股IPO,扩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领域,不断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以推动资本市场的理性繁荣。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理性繁荣发展,必将为中国基金业带来一个发展良机。

  而与此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社会资本化、分工专业化正成为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潮流下,徐建平认为,基金作为专业理财工具,是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选择,未来中国基金理财必然将日益盛行。同时随着中国基金业发展的多元化、差异化和国际化,中国基金业将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大舞台的重要一员。

  “总体看来,我国基金业起步晚,发展快,起点高,成就大。在近几年的时间里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品种日益丰富,成为

证券市场中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对我国的金融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着越来越深刻的影响。”徐建平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