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建:公募基金经理老鼠仓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15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今年5月中旬,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监管机构的正式通知,对公司员工唐建个人涉嫌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已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由此,震动各方的公募基金经理私设“老鼠仓”正式浮出水面,唐建也成为基金业内因涉嫌违规投资而被辞退的基金经理“第一人”。

  所谓“老鼠仓”,指的是拥有机构资本控制权的人在操纵股市之前,挪用公司的资金或者用自己个人以及利益涉及人的资金,用个人名义以低价大量买入将要被操纵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根据此前《财经》的了解,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600888.SH)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元)总共获利逾150万元。外界普遍认为,上述行为即是俗称的“老鼠仓”行为,也是典型的涉嫌内幕交易刑事犯罪的行为。

  根据相关信息披露,唐建出生于1974年4月,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学学士、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2004年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任投资经理。其后担任了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

  据介绍,早在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就曾对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做过提醒,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对基金经理的权限管理。同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曾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给予了电话提醒。同年12月,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在例会上严肃批评了唐建的投资风格。基于以上连续事件,今年2月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管理层经过讨论,并在随后更换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相关事件被曝光后,中国证监会正式对唐建个人立案调查,并告知了唐建涉嫌违规操作的初步调查结果。在被进行查核后,唐建承认其过去的个人行为违反了公司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发出了《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严禁基金公司进行投机操作,并称将严肃查处“老鼠仓”。很显然,当公募基金越来越成为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支柱力量时,各方面对于公募业的行业建设、未来发展抱以了更高的要求。公募基金经理设立“老鼠仓”事件也成为这轮牛市演绎之中的一片小小的浪花。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