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华基金:QDII只是基金业走出去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5: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基金QDII产品刚刚走出国门之际,国际市场就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出现较大波动,令投资者对基金QDII业务的前景产生了一丝担忧。为此,记者专访了银华基金研究总监、QDII业务主要负责人谢礼文。谢礼文曾任职于香港恒生投资、日本野村资产等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拥有超过20年的国际投资经验。他表示,QDII基金是投资于全球市场的理财工具,其对投资者的意义不仅在于分享全球市场的回报,更重要的是,QDII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选择。对中国基金业来说,开展QDII业务的重中之重在于培养本土的投研团队。

  QDII不等于港股投资

  记者:目前国内QDII基金投资港股比例较大,近期港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应该如何看待其影响?

  谢礼文:今年港股走势十分强劲,其中内地QDII、港股直通车预期等利好消息刺激使市场气氛比较乐观。但这只是因素之一,良好的基本面是支撑港股走势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在今年下半年累计降息75个BP,而港币与美元挂钩,这对港股构成实质性利好。同时,2007年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总体非常理想。即使没有外来资金的流入,市场表现也会比较强劲。在资金流入预期的刺激下,的确有一些

股票的股价提前反映了它的未来盈利,个别股票出现泡沫迹象,但整个市场仍然是有投资价值的。

  刚刚发行的QDII基金产品尚处建仓期,交易费用等因素对于产品业绩的影响会较为明显。因此,QDII基金短期表现还不能完全反映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而且,QDII基金除了使中国投资者有机会分享全球市场的收益外,更重要的是,QDII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选择,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分散投资风险。

  记者:现在很多人将QDII等同于港股投资,您如何评价香港市场对QDII的意义?

  谢礼文:香港市场既有成熟市场的特征,又由于内地企业在香港股市中占比较大,也具有新兴市场的特征。对中国基金业走出国门而言,香港市场处于非常特殊的地位,它为中国基金公司提供了很好的练兵机会。同时,相对于全球其他地区的市场,国内基金业对香港市场较为熟悉,这也是很多QDII产品较为重视港股投资的原因之一。但是,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绝不仅限于港股,香港市场只是其中之一。

  记者:在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QDII基金如何规避汇兑风险?

  谢礼文:QDII基金通过投资不同的市场从而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过去一段时期,虽然美元相对于人民币呈现贬值的趋势,但欧元相对人民币的表现则一直较为坚挺。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于欧洲市场的投资者获利就是双重的:一方面是欧洲经济和股市的成长;另一方面是欧元相对于人民币的升值。正是由于这种多元化配置,QDII能够充分地发挥分散风险的作用,但这要通过中长线的表现才能评估其是否达到既定目标。

  培养国际化的本土投资团队

  记者:国内基金业目前缺乏具有国际投资经验和能力的本土人才,银华基金将如何建设公司的QDII投资团队?

  谢礼文:银华的QDII投资团队一部分来自银华原有的投研团队,另一部分将聘请具有良好国际视野的投资人才。我们认为,一方面找到合适的境外投资顾问很重要,但另一方面培养自己团队的境外投资能力也非常重要。

  我们格外重视境外投资顾问对提升银华自身投研团队水平的作用。从前台——投资、中台——交易,到后台——结算,银华都将聘请境外投资顾问提供相应的培训。QDII运作初期,我们在境外业务上经验有限,这必然需要一个过渡期,聘请境外投资顾问是必要的。但是,我们不能只做外方的销售端。作为QDII基金的管理人,我们要利用这一过渡期学习、积累境外投资经验,将自身技术平台提升至国际水平,那时我们将实现独立的投资运作。

  记者:您除了主管银华的QDII业务外,还是银华基金的研究总监,这种安排有什么特别的用意?

  谢礼文:实际上,QDII和A股投资研究的接轨和相互促进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构想。按照目前的法规,A股基金和QDII产品是分开运作。但是,在投资理念、研究方法等方面我们要尽快实现接轨,将国际视野引入A股投资。通过QDII产品的运作,我们能够获得更多国外先进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将这些方法和理念引入对A股的研究中,能够使我们以国际视野审视A股投资。

  QDII基金不只是一个产品,而是国内基金公司开展国际业务的第一步。现在,QDII业务只是募集国内投资者的资金投向境外;将来,在法规允许的前提下,基金管理公司还将可以在境外募集资金投资到国际市场,也可以在境外募集资金投回国内,所以中国基金业走出去的空间非常广阔。我们要通过这第一步,迅速积累经验,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为将来拓展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做好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