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望掀年度分红行情 可分配收益为去年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1:58 东方早报

  

封基望掀年度分红行情可分配收益为去年10倍

基金兴安昨日宣布获批“封转开”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肖莉

  受到股市大幅上涨激励,沪深基金指数昨强劲反弹。截至收盘,沪基指大涨超过3%,收复4700点关口;深基指涨幅亦接近3%,收复4600点关口。从盘面上看,开盘交易的36只封闭式基金全线上涨且涨幅均逾1%。

  作为一个适合长期投资的品种———封闭式基金的短期净值“不作为”,经常被短线客看空。然而,出于对明年投资布局的考虑,各研究机构纷纷给予封闭式基金“增持”评级,这使得封闭式基金目前享受着机构对各类基金的最高评级。

  一位券商研究机构人士称:“对于封闭式基金,我们维持‘增持’的评级。同时,封闭式基金也是本期以

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基金中我们唯一给予增持评级的品种。”

  可分配收益为去年10倍

  渤海证券研究员郭鹏分析认为,10月末,封基的折价率下行至26.76%的水平,较30%左右的水平有较大回调。同时,考虑到折价率下降不是净值增长所导致,而是由于二级市场的上涨和小盘封基的陆续到期所致,其中,二级市场的上涨是主要原因。

  郭鹏称,随着2007年的即将结束,考虑到今年基础市场的大幅上涨为封基贡献了大量利润,封基大规模分红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

  数据显示,今年中报,11只小盘封基未分配净收益为79.3亿元,26只大盘封基的未分配净收益为566.9亿元。按照基金三季报披露的本期净收益,郭鹏测算,11只小盘封基的可分配收益为121亿元,26只大盘封基的可分配收益为895亿元。而去年同期测算的可以分红的总额仅为128亿元。

  2001年,封基曾经上演“宏大”的分红行情。据天相统计,当时共有32只基金分红,平均分红比例为10送2.3,分红总额达到160亿元。

  郭鹏表示:“考虑到封基的折价率因素,其分红收益率将成倍于投资开放式基金,同时还可能存在二级市场填权的可能性。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增持封基。”

  望掀年度分红行情

  国都证券研究员姚小军认为,分红的预期成为左右封基二级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由于在封闭式基金整体处于折价交易状态的情况下,分红所引发的除权效应会加大封闭式基金原先的折价率。

  姚小军分析,考虑到分红对封基属于利好性质,因此封基的折价率至少应回落至除权前的水平,这将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额外收益,而封基一般会提前上涨以消化这部分额外收益。

  姚小军表示,综合考虑最新的封基折价率水平、未分配收益、单位价格和单位净值,目前封基年度分红的投资价值尚未被完全挖掘,封基的年度分红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姚小军称,目前有投资者担心部分基金在三季度出现了一定规模的浮动亏损,担心基金管理人在第四季度可能会将这部分浮动亏损兑现,从而侵蚀基金的净收益。但从历史操作情况来看,封基在市场调整的初期,一般不会选择兑现浮动亏损。

  大盘封基套利收益更高

  目前,除了两只创新型封基外,仍可交易的封基共33只,大盘封基目前更被机构看好。

  东方证券研究所金融衍生品研究助理胡卓文表示,截至2007年11月2日,现在市场上还存在的28只大盘封基和10只中小盘封基(排除溢价交易的基金科讯)的折价水平。目前,封基的平均折价率为21.54%。

  胡卓文分析,如果分别来看大盘封基和中小盘封基,大盘封基的平均折价率幅度为25.6%,而中小盘封基的折价率幅度仅为7.3%。大盘封基的折价幅度是中小盘封基的将近4倍,因此,大盘封基在分红行情中所能得到的套利收益水平将比中小盘封基更具吸引力。

  胡卓文评估了封基现在可供分配的份额收益:截至现在,封基的最低分红=(2007年中报报告期末可供分配基金份额收益+2007年三季度份额净收益)×90%;可供分配基金份额收益=截止到现在基金的最低分红-2007年三季度报告之后的分红。

  照此计算,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在市场的一个单边上涨过程中,封基累计了巨大的收益,体现在可供分配的基金份额收益上就是平均有1.3元的可分配收益,“如果红利按照最低比例,即90%来分配的话,那么也有1.17元的平均红利收益,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数字。”胡卓文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