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预期新基金发行可能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3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10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6.5%

  市场预期新基金发行可能重启

  本报记者王欣

  时至月中,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纷纷出笼,尤其是昨天公布的10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去年同月上涨6.5%,再次触及8月创下的最高水平。这使得年底之前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又一次升温。但业内认为,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有可能使市场的调整进度加快,而新基金发行可能重启的传言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新的影响。

  机构预计10月CPI见顶

  广受市场关注的10月CPI数据,在昨天上午10时之后如期挂上国家统计局的网站。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6.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6%,油脂价格上涨34.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8.3%,猪肉价格上涨54.9%。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3%。

  单月CPI增幅再次出现6.5%的高点,这与机构投资者的预期基本一致。此前央行的200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预计,全年的CPI将在4.5%左右。中金公司在其宏观经济研究报告中预计,CPI同比增幅10月见顶,11月-12月将会放缓,今年四季度平均CPI约为5.5-5.6%。

  国信证券此前分析认为,10月份的CPI环比上升的可能性非常大,主要原因是此前已经开始回落的猪肉和食用油价格出现反弹。但是,四季度CPI将会走低。

  市场预期央行可能加息

  从央行最近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手段来看,其调控政策有着明显的针对性,即发行定向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的出台主要是控制信贷增长过快,而加息则主要是针对CPI。CPI数据的再度高涨,为维持存款利率于正值水平,市场预期央行很有可能再次加息。

  对于加息幅度,中金公司认为,今年底之前央行有可能还会加息27-54个基点。

  实际上,早在近期央行逐步增加回笼力度、一年央票利率上行的时候,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就有增无减。申银万国证券明确提出,随着上周末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阶段性的资金紧张无法避免,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时间点也将在本周公布CPI数据之后。

  招商证券认为,美联储降息对当前国内货币政策影响甚微,本月加息几成定局。

  中金公司更提出,比较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与前两个季度的不同语调,有迹象表明,在加息之外,央行将更加重视

汇率政策的使用,
人民币升值
将加快,资金流出力度将加大,预计人民币今年全年升值幅度达到6.5%,年底达到7.3人民币兑1美元。人民币加快升值有利于抑制通胀和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基金销售赎回量同时萎缩

  无论是再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是CPI高企带来的年内再一次加息,对市场的冲击首先体现在资金面上。如果像机构所预言的,央行还将搭配使用特别国债和存款准备金率来加大对冲力度,以控制货币供应量;同时,央行对于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和信贷控制也会有所加强。那么,各项调控政策都将从不同角度起到收紧流动性的作用。

  但实际上,市场近期所面临的A股紧缩的恐慌,并不简单地来自于宏观调控政策,而是对于市场主力的资金面的人为调控。随着股指在周一恐慌性地跌至5032点,坊间传闻,对于主力机构的资金调控措施也有松动,对于基金做多的限制略有放宽。随着两只分拆基金的获批,市场预期断流两个多月的新基金发行方面也有可能开闸。

  记者从我市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的情况是,近期大盘连续急挫,基民的情绪尚属稳定,主要是因为大批绩优股票型基金由于规模限制,纷纷暂停申购,基民担心赎回基金后,“出去了进不来”。而且,由于大部分基金的股票仓位并不算太高,在股指大挫的过程中,基金净值的跌幅普遍小于股指跌幅,使投资者对专家

理财的信心尚在。但是随着股指跌近5000点,市场每遇反弹而疲弱不振,这使得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的长期信心被动摇。从周一开始,已经陆续有投资者致电银行的理财经理,询问是否需要赎回基金。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基金的销售和赎回量都急剧萎缩,显示投资者在观望之中。如果市场持续跌下去,不排除会引发赎回潮。”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新基金发行开闸,或者基金做多的限制放宽,将给市场一个新的政策信息,从而提振投资者信心,给市场资金面带来转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