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基金大桶进水有待观察 市场调控感依然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4: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本周五,由国泰金象保本基金转型而来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将集中申购,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也将于同日实施限量拆分。在新基金停止发行两月之久、老基金持续营销阶段性稀缺、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两只基金转型、拆分扩募的市场反应值得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反映A股市场信心的“风向标”。

  A股基金规模稳定

  最近两个月,获准发行的新基金都是QDII基金。每只产品推出都受到了热烈追捧。9月12日,南方全球精选首发,一天吸引认购资金近500亿。9月19日,该基金成立,规模为299.98亿元,认购资金最终确认比例为61.97%。随后的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相继发行并且一个比一个“火”,认购“中签率”分别降到了47.65%、40.7%和惊人的25.8%。不过,由于海外市场动荡,今年发行的4只QDII基金11月9日的单位净值均已在面值以下。

  再看A股市场方面。进入第四季度,在新基金停发的背景下,虽然也有万家保本基金转型为债券增强收益基金等持续营销活动,但受到追捧的程度与之前的新发、扩募以及同期的QDII基金发行相比差了很多。

  根据本报记者日前从京、沪、深三地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随着市场动荡的加剧,有些大规模的基金出现了净赎回,但出现净申购的基金也不在少数。总体上看,四季度基金申购、赎回情况整体上比较稳定。

  “调控感”依然强烈

  监管部门本月初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业内所说的“44号文”),在基金销售、基金投资方面提出了几点存在的问题。有基金公司反应,近期的确有被缚住手脚的“调控感”。

  “对我们公司来说,近期最好是不说话,不做营销活动,并且不买

股票”,有基金公司人士这样表示。出于对股市泡沫的担忧,加上对监管部门风险提示意图的理解,部分基金调低了仓位。

  “杯子是越来越大,但是水流进去受到限制,水位当然要下降。”一位专业人士这样分析近期的市场容量、机构资金和股指的关系。“当然,水位下降了,风险也就相对小了。”

  上周,沪深300指数从5472.93点下跌至5040.52点,跌幅为7.9%。除

货币市场基金外,仅有20只基金净值上涨。本周,基金持续营销的消息密集而出。除了国泰金象保本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本月预计还将迎来金鹰成分股优选基金的拆分和南方隆元的“封转开”。

  A股市场经历了一小段“挤泡沫”历程之后,投资人对A股基金的热情会如何演变?一天100亿的“大桶进水”现象能否再现?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五推出的两项持续营销状况如何,可能会成为一个反映A股市场信心的“风向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